小米80W帆船风冷无线充拆解,内置伏达半导体NU1513无线充主控芯片

前不久小米“生生不息”发布后上推出了11 Pro以及11 Ultra新机,其中小米11 Ultra更是以豪华的配置有着“安卓之光”之称。这两款手机在充电方面都支持67W有线和无线快充,而为了支持小米全新6:1倍压方案67W无线快充,发布会上还同步推出了80W立式无线充电套装产品。
这是继小米120W快充充电器之后又一款领跑业界的产品,采用风帆造型设计,艺术感十足。内置双线圈,手机横竖都能进行无线充电,使用体验更好。此外配有主动散热风扇,及时带走热量,可以降低大功率无线充电时的温升。下面充电头网就对这款无线充电器进行详细拆解,看看其内部设计用料。
一、小米80W无线充电器外观
图片
包装盒为黑色,正面中间是金边尖角图案,与无线充造型相衬,上下印有MI logo和产品套装名称,80W无线充+120W有线充。
图片
背面贴有产品信息贴纸。
贴纸上印有无线充外观图、参数、制造商以及生产商等信息。
图片
打开包装盒,最上面放置装充电器套装的小盒子。
图片
继续将无线充电器取出,有纸盒进行固定保护。
图片
小盒子内装有120W超级快充充电器和A to C数据线。
图片
包装内全部东西一览,包括80W无线充电器、120W充电器套装、使用说明书和三包凭证。
图片
小米这款120W充电器以及标配的6A魔改数据线充电头网都有进行过详细拆解,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
图片
使用ChargerLAB POWER-Z KT002测得充电器搭配原装线情况下,支持Samsung 5V2A、DCP协议,以及QC2.0、QC3.0、PD3.0快充协议。
图片
并且具备5V3A、9V3A、15V3A、20V3.25A四组固定电压档位,即充电器搭配原装线使用可为笔记本进行65W PD快充。
图片
小米这款80W无线充电器采用风帆造型设计,无线充机身采用PC阻燃材质外壳,表面哑光,手机支撑平台采用透明亚克力块设计。
图片
无线充机身正面内凹,手机放上去之间可形成风道,而底部设有出风口,通过内置风扇吹风将无线充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带走。
图片
支撑平台采用阶梯式设计,可有效防止手机滑落。
图片
无线充机身背面设有LED指示灯和USB-C输入接口。
图片
当进行无线充电时,LED指示灯亮绿光。
图片
从侧面看去,机身具有一定倾斜度,无线充过程中手机也不会翻倒。而两个三角体连接处看似脆弱,实际上底部有金属板支撑,非常坚固。
图片
金属板上设有进气窗口,并贴有防滑胶垫。
图片
此外镭雕有充电器参数信息
产品名称:小米80W帆船风冷无线充
型号:MDY-13-ED
输入:5-20V6A Max
输出:80W Max
工作频率:116-145KHz
制造商: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生产商:昆山联滔电子有限公司
产品已经通过了qi认证。
图片
使用小米80W无线充电套装给小米11手机进行无线充电,测得充电器输出功率为19.96V 2.68A 53.47W。
图片
另外拿来给苹果iPhone 12 Pro Max进行充电,测得充电器输出功率为20V 0.37A 7.49W。
二、小米80W无线充电器拆解
图片
撕掉防滑垫,里面有固定螺丝。
图片
拆掉螺丝即可将内部无线充电模块取出。
图片
金属板上固定有一块黑色锥体塑料壳,无线充PCB板以及线圈则固定在塑料壳正背面上。
图片
PCB板使用螺丝固定。
图片
无线充电线圈使用双面胶粘贴固定。
图片
另外底部固定有小风扇,也是使用螺丝固定。
图片
整个无线充由PCB板、线圈以及小风扇三部分组成。
图片
PCB板正面一览,上面有多颗控制器和无线充电功率级以及蓝牙天线。
图片
背面设有合金升降压电感、滤波固态电容以及NPO谐振电容等器件。
图片
USB-C母座特写,垂直过孔焊接。
图片
输入滤波固态电容特写,规格为35V 100μF。
图片
伏达半导体NU1513是高度集成的数字控制器,集成了所有基本功能,以提供稳定的功率并与兼容WPC的接收器保持稳定的通信,可用于符合WPC EPP标准的30W无线充电发射器。该器件与NU1028配套的功率级IC一起构成了简单,高性能,高性价比的无线充电发射器解决方案,适用于广泛的应用。
图片
伏达半导体NU1513资料信息。
图片
两个无线充电线圈均采用两颗伏达半导体NU1028并联进行驱动。
图片
另外一组NU1028特写。
图片
NU1028全桥驱动器特写,用于高集成度的高功率无线充电的集成功率级,内部集成功率全桥,驱动器,内置降压电路和稳压电路。支持无损耗高精度电流检测,用于带内通信和异物检测。集成数字解调,集成欠压和过压保护,支持完善的保护功能,支持数字I2C接口,采用4*4mm QFN封装。
图片
伏达半导体NU1028资料信息。
图片
NPO谐振电容特写,三颗并联。
图片
另一组NPO谐振电容特写。
图片
无线充电线圈特写,绕制紧密,配有热敏电阻进行温度监控。
图片
另一个线圈特写,也配有热敏电阻进行温度监控。
图片
输入保护管采用威兆半导体VS3510AE,耐压30V,PDFN3333封装。
图片
威兆VS3510AE资料信息。
图片
USB-C口控制器采用赛普拉斯CYPD3171,负责配合无线充电器需求,动态调节适配器输出电压。这是赛普拉斯第三代产品CCG3PA,其内建ARM Cortex-M0处理器,64KB Flash 8KB SRAM,支持QC4.0、APPLE 2.4A,AFC、BC1.2等充电协议。
图片
赛普拉斯CYPD3171规格资料。
图片
采用南芯同步升降压控制器SC8701为不同的手机充电进行升降压,以及精细调节输出电压。
图片
外挂四颗威兆VS6608GE MOS管用于同步升降压电压转换,NMOS管,耐压65V,PDFN3333封装。
图片
威兆VS6608GE资料信息。
图片
6R8合金升降压电感特写,红胶加固。
图片
升降压电路的滤波电容特写,规格为35V 47μF。
图片
矽力杰 SY8201降压转换器以及6R8降压电感,降压为无线充控制电路供电。
图片
矽力杰 SY8201 详细资料。
图片
滤波固态电容特写,规格为35V 47μF。
图片
丝印2657B1的蓝牙单片机,负责散热风扇、指示灯控制以及和手机连接。
图片
旁边是16.000MHz晶振。
图片
RainSun贴片陶瓷蓝牙天线,AN2051多层陶瓷天线,用于无线充电器连接手机,实现带外通信,大功率充电更稳定。
图片
LED指示灯特写。
图片
小风扇连接导线采用插拔式设计,组装方便。
图片
风扇来自东莞鸿盈,额定输入5V0.4A,四线PWM调速风扇。
图片
全部拆解完毕,来张全家福。
充电头网拆解总结
小米这款无线充电器独特造型以及80W大功率是其两大特点,一方面全新的风帆造型设计让其极具辨识度,整个无线充做得也很精致;另一方面超大无线充电功率使其有了匹敌甚至是超越有线充电的快充体验。另外这款产品还配备了120W超级快充充电器,支持qi认证,可以满足各个功率段设备无线充电需求,而给小米11 Pro/Ultra等小米系手机使用,充电效果会更好。
充电头网通过拆解了解到,无线充内部设有一个契合机身造型的立体塑料架,用于支撑固定PCB板和无线充电线圈,底部金属板、内部的小风扇以及PCB板均使用螺丝固定,拆卸比较方便,而且可以做到无损拆解。
PCB板上设有赛普拉斯CYPD3171端口控制器,用于控制适配器输出电压。另外设有两路电压转换电路,分别采用南芯SC8701和矽力杰SY8201进行升降压为线圈以及无线充电控制电路供电。此外采用伏达半导体NU1513+NU1028高集成无线充电方案,电路简洁功能完善,线圈配有热敏电阻进行温度监控,采用一颗专用芯片通过蓝牙进行无线充电的带外通信。充电器由立讯精密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