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照顾五保户40年 寻甸县海洋哨村村民用爱书写邻里情

掌上春城讯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在寻甸县先锋镇大窝铺村委会海洋哨村小组,就有着这么一个“亲帮亲、邻帮邻”的温暖故事。40年来,村里55户人家一起担起了照顾“五保户”张兴海父子的责任,为张家父子撑起了一片天。

1952年迫于生计,54岁的张兴海带着儿子张开存一路靠讨饭来到了海洋哨村小组,那一年张开存虽然已经19岁,但由于身患残疾,张开存依然无法独立生活。当时村里村民们的生活也很拮据,仅能温饱,但是心地善良的村民接纳了这对父子,并从不多的土地里挤出一部分土地分给张家父子耕作。张家父子自此开始了新生活。

1981年,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包产到户,83岁的张兴海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而其双目失明的儿子张开存更是无法下地干活,也是从那一年起,善良的海洋哨村村民便完全承担起了照顾张家父子饮食起居的责任。每户捐荞子2公斤、每人捐大米13公斤……大家慷慨解囊,帮助张家父子共渡难关。

1997年由上级民政部门出资,村民用投工投劳的方式先后三次为张开存修建住房。当张开存年迈,生活已无法自理,村民们便轮流为老人送去一日三餐。今年3月29日,张开存老人逝世,村民出资安葬。

“乡里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虽然两位老人们都离开了,但村民们之间的情谊会一直延续下去。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杨阳

责编:农天琴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