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头号大粉丝,非洲一国拥有众多俄式战机,未来还会装备苏-57

图片
阿尔及利亚空军被认为是非洲最强大的部队,这要归功于从俄罗斯购买了不同型号的战机。
据军事专家称,这个阿拉伯国家空中力量的来源主要是冷战以来与苏联展开的军事技术合作。
1962年,阿尔及利亚空军从苏联接收了140架米格-17,米格-21和30架伊尔-28轰炸机。后来,苏-7和苏-22,米格-23和米格-25也陆续到位。
阿尔及利亚空军的现代化建设在1988年11月显示出了效果,当时该国几乎要遭到以色列F-15战斗机的空袭。
资料显示,以色列空军早已经筹划要对阿尔及利亚的展开一次袭击,因为阿尔及利亚一直支持和训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成员,但阿尔及利亚米格-25迫使以色列飞行员不得不放弃计划并返回基地。
图片
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阿尔及利亚空军的大部分米格-21和所有的苏-7和苏-22陆续被米格-29和苏-30、苏-24取代。而到了2020年,阿尔及利亚空军拥有48架苏-30,23架米格-29和约40架苏-24。米格-25不断展示了自己的价值,因此阿尔及利亚空军仍有16架在服役。
军事专家表示,阿尔及利亚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购买其他型号的俄罗斯先进战斗机,并最终淘汰米格-25和苏-24。因此,该国被视为苏-57的潜在客户。
之前,阿尔及利亚国防部表示已经与俄罗斯达成了一项以近20亿美元购买14架苏-57隐形战斗机的重要协议。
图片
专家认为此举是一次军备竞赛的结果,因为美国公开支持与阿尔及利亚有领土之争摩洛哥,为此阿尔及利亚军队开始投入资金加强军备建设。
与此同时,阿尔及利亚与其他周边国家的关系也出现比较紧张态势,其中埃及开始装备苏-35,这让阿尔及利亚对苏-57的需求变得更加紧迫。
专家称尽管阿尔及利亚的国防预算迄今为止是非洲最大的,但利比亚危机让其已经支出120亿美元,并且未来十年内还要100亿美元左右;此外,阿尔及利亚经济严重依赖天然气出口,而天然气价格下降已经导致该国出现严重的经济下滑,这让该国的国防支出受到了质疑。同时,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要求,苏-57必须在俄罗斯自己装备76架后才出口,这意味着阿尔及利亚装备下一代战斗机可能会延迟相当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