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盲点”为“亮点”!海曙城管对闲置地块、桥洞涵洞进行综合整治

河道水系发达,是甬城生态经济的重要亮点。河多则桥多,桥下空间的整治管理,向来是宁波城管工作的重点。在铁路宁波站南侧,有一座霁丰桥,位于甬水桥路99弄,因为是断头桥,桥下空间成了垃圾堆放地。

平整桥下空间 通讯员提供视频

“算是断头桥,桥一直没通。”4月8日,记者跟随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南门中队指导员赵伟刚,从火车站南侧步行出发,绕了足足一大圈才来到这座霁丰桥。从河道南岸走上桥面,清晰可见一堵墙体贴着黄色反光条,警示此路不通。河对岸则是三支街高架的起点处。

前不久,执法人员在排查霁丰桥时发现,引桥桥洞下不但堆积着许多垃圾和废品,现场还有垃圾焚烧的痕迹。4月7日上午,南门中队组织工作人员沿桥侧钻进围栏外,拆除了铁丝网等构筑物,挥舞铲锹、锄头,手拉肩扛,清理废弃物。现场共清理出各类垃圾2车,桥下空间面貌大为改观。为防止情况反弹,清理完成后,执法人员对桥洞两侧实行了封闭。

执法人员对桥下空间进行整治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城管部门还协调相关部门对这个“盲点”进行了确权,要求责任建设单位及时清理垃圾。

记者了解到,南塘老街、东恩中学等重要点位亦已相继开展整治清理。“南门中队地处核心城区,环境秩序整治需反复部署。”赵伟刚介绍,为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范围、空间双延伸,南门中队在一个月内已清理闲置地块、桥洞涵洞5处,补种恢复绿化300多平方米,变“盲点”为“亮点”。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朱燕燕 霍卫国 编辑 李秀芹

一审 郑昕玮 二审 雷军虎 三审 徐叶 终审 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