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10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201亿元

4月8日,2021年长岳合作·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产业链企业对接洽谈暨招商签约活动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4月8日讯(记者 肖懿 通讯员 杨莎莎)今天,2021年长岳合作·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长沙经开区汨罗飞地园)产业链企业对接洽谈暨招商签约活动在长沙举行,三一集团汨罗产业园项目、山河智能汨罗产业园项目等1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01亿元。

三一集团汨罗产业园项目、山河智能汨罗产业园项目等1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01亿元。摄影 周敏

副省长朱忠明,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长沙市领导沈裕谋,岳阳市领导徐新楚、邱虹、刘晓英,以及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汨罗市党政主要领导,各级相关部门单位、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相关商会负责人,112家省外重点工程机械配套企业、86家省内企业负责人等共同见证项目签约。

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长沙经开区汨罗飞地园)大景。 摄影 周敏

参与本次签约的10家企业包括三一集团和山河智能集团两大主机企业。其中三一集团PC装备制造暨供应链汨罗产业园项目总投资70亿元,主要建设预制混凝土(PC)装备制造和供应链汨罗产业园;山河智能汨罗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2亿元,主要建设主机产品生产项目和配套企业进驻。投资20亿元的湖南工程机械职业技术学院,投资15亿元的上元集团精密机械制造园、伟邦智慧产业园2个“园中园”项目,宁波正一砼泵配件制造项目、苏州万利康精密组件制造项目、浙江永鹏实业机械紧固件项目、苏州宏德冠精密电子制造项目、青岛速霸数控机床项目5个工程机械配套项目同时在活动中签约。

三一集团高级副总经理徐鑫介绍,通过在汨罗投资,尽量补足三一在供应链的短板。项目投产后,PC装备制造暨供应链汨罗产业园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生产基地。

上元集团董事长林平表示,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长沙经开区汨罗飞地园)项目的建设,为企业提供200多家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机遇,配套率将提升30%—60%左右,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长沙经开区汨罗飞地园)由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汨罗市合作共建,是湖南省唯一正式实施,跨市州合作的“飞地”试点园区,也是湖南省唯一授牌的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

园区地处长沙、岳阳交界之处,周边国道、高速、普铁、高铁、机场、港口一应俱全,且均在5分钟到半小时之内,接受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和岳阳片区辐射,交通区位优越。园区已引进产业项目50个,其中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企业31家。

本次招商签约活动的顺利举办,是该园区和汨罗市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服务长沙打造“世界工程机械之都”,助力岳阳市 “三区一中心”建设的有力举措。

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说,近年来,岳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牢固树立“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加快推进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建设。

“岳阳市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工程机械配套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为抓手,加快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岳阳力量。”王一鸥表示,将全力当好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努力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佳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