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堂:排名反超国足的佛得角,竟是葡萄牙的海外人才基地

国际足联于昨日更新了国家队排名。由于过去一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比赛推迟,一年多没有参加国际正式比赛的中国男子国家队排名下降了两位,目前排名第77位。

超越中国队的两个国家(地区)分别是非洲的佛得角以及来自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库拉索代表队。

国际足联排名截图,73为佛得角,76为库拉索

其中,佛得角国家队因为在非洲杯预选赛取得了两连胜,排名上升了7位来到第73位。库拉索代表队则继续保留在76位。那么,这两个排名上反超中国的国家(地区)到底有什么值得我们去关注的呢?足球地理学堂,带你走进这两个国家和地区,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

佛得角:从无人岛到葡萄牙强大人才后花园

这两个反超中国的球队中,只有佛得角是真正意义上的主权国家。佛得角全名为佛得角共和国,该国虽然是非足联旗下的成员,但其国土却位于北大西洋的佛得角群岛上,距离非洲大陆的最近距离也有500公里。

佛得角群岛由圣安唐、圣尼古拉、萨尔、博阿维什塔、福古、圣地亚哥等15个大大小小的火山群岛组成。这一系列火山群岛加起来的陆地面积4033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舟山群岛陆域面积的4倍,人口大约54万。

佛得角地理位置

今天佛得角共和国的总人口大约54万,但这54万人口中几乎没有土著。因为1456年,葡萄牙航海者到达这里之前,佛得角群岛是一个几乎无人居住的小岛。1465年,葡萄牙航海者以国王的名义占有了该群岛,并在这里开发种植园。从此,佛得角地区成为了葡萄牙的殖民地长达近5个世纪。群岛的名称佛得角( Cabo Verde)的名称来源于葡萄牙语,意为“绿角”。

然而,这里因受东北信风和加纳利寒流的影响,气候干燥,并不适合发展农业。因此,这里的热带庄园没有成规模开发。然而,随着葡萄牙航海运动的深入,佛得角的地理位置变得异常重要。

16世纪时期,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尚未开通。从欧洲大陆到达亚洲、非洲以及美洲的航线需要经过佛得角群岛。因此,佛得角群岛作为葡萄牙开通好望角航线和去往美洲大陆的中转站而倍受重视。

奴隶贸易航线

16世纪时期,随着美洲大陆殖民扩张过程中,美洲土著印第安人大量减少。为了补充美洲的劳动力,葡萄牙人在非洲大陆通过挑起部落战争的方式换取黑人奴隶,从事奴隶贸易。佛得角群岛因为地处奴隶贸易的中转站而更加繁荣。可以说,佛得角在葡萄牙建立航海帝国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为了维持当地的人口规模,葡萄牙殖民者不仅仅鼓励本土失去土地的葡萄牙中下层移民开发佛得角群岛,还鼓励他们赎买黑奴并与之通婚。葡萄牙白人和黑奴后裔的通婚,形成了当地的主体民族——克里奥尔人。

在5个世纪的殖民统治时期内,葡萄牙人在此地修筑港口,建立天主教堂。因此,葡萄牙文化在这里留下了深刻的烙印。然而,这里的政权一直被葡萄牙白人占据,克里奥尔人、黑人备受压迫。他们多次反抗运动却因为实力差距被镇压。

1974年,葡萄牙爆发康乃馨革命之后,逐渐走向了去殖民化的道路。1975年,佛得角才宣布脱离葡萄牙独立,成立共和国。独立后的佛得角共和国面临着经济发展的困境。因为其气候条件干燥,适合农业生产的土地奇缺,因此独立后的佛得角共和国长期以来都被认为是最不发达国家(直到2008年才脱帽)。

因为受葡萄牙的影响,足球是佛得角的第一大运动。但因为该国经济落后,有天赋的球员早早地就前往语言相通的宗主国葡萄牙踢球,从葡萄牙球队走向了世界。有些在葡萄牙联赛踢出来的佛得角球员,诸如纳尼、内尔松-塞梅多、热尔松-马丁斯、里卡多-佩雷拉、桑谢斯则选择了代表葡萄牙出战,成为了葡萄牙的国脚。

虽然葡萄牙的经济在西欧各国中较为滞后,但是相比于2008年才脱去最不发达国家帽子的佛得角,葡萄牙俨然就是“天堂”。纳尼这些人从小说葡萄牙语,信仰天主教,几乎就是换了肤色的葡萄牙人。

人才的大量流失肥了葡萄牙。2016年欧洲杯夺冠的的那支葡萄牙国家队中,纳尼、桑谢斯(母亲来自佛得角)都是佛得角后裔。但佛得角却曾经是非洲鱼腩球队。2000年,佛得角的国际足联排名曾经是第180名。2007年,也才162位。

后来,通过不断归化在海外效力的佛得角后裔球员加上自己发展青训的努力,佛得角在2013年杀进非洲杯决赛圈并杀进八强。虽然距离世界杯决赛圈还差点,但他们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却不容小觑。

库拉索——不计荷兰国土的自治邦

国际足联是非政府机构,因此它的旗下参赛球队除了大部分主权国家(少部分主权国家不是FIFA成员,例如摩纳哥)之外,还有部分国家允许自己的某些特殊地区参加FIFA旗下的赛事,甚至可以和“母国同组”。比如2022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丹麦就和自己的海外领地法罗群岛同组。

英格兰,也不是国家,而是英国的准国家实体

前中国国奥主教练率领的希丁克库拉索同样不是主权国家,而是荷兰的海外自治领地。

库拉索岛位于加勒比海南部地区,靠近委内瑞拉。按照自然地理划分,该地属于南美洲。但它们却是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旗下的成员。要想了解库拉索的地理概况和足球水平,我们先来了解库拉索及其“母国”荷兰之间的关系。

荷兰王国大部分国土欧洲大陆西北角,除了欧洲本土之外,荷兰的范围还包括位于加勒比地区的博奈尔、圣尤斯特歇斯、萨巴三个海外特别行政区以及阿鲁巴、库拉索、圣马丁三个荷兰海外领地。荷兰国土面积位4.15万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129。然而荷兰计算的国土面积仅指荷兰本土以及博奈尔、圣尤斯特歇斯、萨巴三个海外特别行政区。库拉索、阿鲁巴和圣马丁(该地区不是FIFA成员)则被排除在外。库拉索可以说是荷兰的“编外人员”。

荷兰海外领地分布

该岛的原始居民是印第安阿拉瓦克族人。最早占领这里的是西班牙人。西班牙人占领了这里后便大肆屠杀土著居民,阿拉瓦克族的数量大量减少。后来,西班牙将其转让给荷兰,从此该岛成为了荷兰的殖民地。过去,这里曾长期作为荷兰的奴隶贸易中心而存在。

奴隶贸易让这里成为了荷兰王国王冠上璀璨的明珠,直到今天,这里依然保留了很多荷兰殖民时期的建筑。后来,荷兰将其划给荷属安的列斯群岛管辖。2010年,荷属安的列斯自治领解体。库拉索成为了一个独立的政治单位。

荷兰总共有三支球队参加世界大赛,分别是荷兰国家队、库拉索代表队和阿鲁巴代表队。前者参加欧洲区赛事,后两者参加世界杯和中北美地区的赛事。阿鲁巴和库拉索两支球队中,库拉索的战绩明显好于阿鲁巴。

自从2011年加入国际足联以来,该地区的的球队曾经连杀印度、越南,把自己的国际足联排名一路提升。2017年和2019年,库拉索都打进了中北美及加勒比金杯赛。尤其是2019年的金杯赛,库拉索创造奇迹打进八强。虽然1/4决赛他们被美国淘汰,没有前进一步。但这样的战绩,足以让他们的球迷为之骄傲。如今,库拉索向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发起冲击。那么,他们结果如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库拉索世预赛5-0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

结语

今天的足球地理学堂,我们跟随者国际足联的排名,了解了佛得角和库拉索两个国家(地区)的历史概框。接下来的足球地理学堂,我们即将跟随到来欧洲杯的脚步,开启一段欧洲足球故事。下期足球地理学堂,我们不见不散。

(探戈狂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