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公安机关夯实举措护航“平安清明”

四川新闻网巴中4月8日讯清明节期间,南江县公安机关抓落实、抓管控、抓查处“三抓到位”,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坚决守护绿水青山。
以最高站位抓安排落实。提前下发《关于加强清明期间违规野外用火和森林火案侦破查处的通知》,要求局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各成员单位全员在岗,严格贯彻落实3月30日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抓好工作安排,确保通知要求落实落地。
以最实措施抓火源管控。以案示警,印发《公安机关违规野外用火和森林火案典型案例汇编》资料10000余份,由辖区派出所组织,发动村社干部走访宣传、入户发放,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灭火意识。突出林区、坟头网格化管理,由护林员、网格员、志愿者采取“三定”(定时、定员、定点)责任制度开展巡逻工作,对林区用火和坟场烧纸实行管控和劝导。
以最严标准抓查处问责。严格落实“见烟就查、见火就罚”的铁腕举措,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四个一律”和《南江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的要求,动真碰硬、严厉查处,该警告的警告、该罚款的罚款、该拘留的拘留,对违规野外用火和引发森林火灾的一律严格执法、集中曝光、顶格处罚。
清明期间,南江县公安机关共现场制止违规野外用火行为12起,宣传教育10000余人次,全县未发生一起违规野外用火和森林火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