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湾甸西瓜大又甜 瓜农笑算丰收账

湾甸西瓜大又甜 瓜农笑算丰收账

清明节后,在保山市昌宁县的湾甸乡,田间地头一个个饱满浑圆的西瓜,如同一颗颗绿宝石,在阳光下闪烁着绿油油的光。瓜农们劳作的身影、西瓜丰收的景象,连同4月的天气一起“火热”了起来。

在下甸村新城一组的田里,村民蒋培伟正和工人们在摘西瓜。十多个人排成一队,将西瓜从田里摘起,一个扔给一个接力装车,一个个成熟的西瓜就这样从田间“飞”到拖拉机、三轮车上,再“飞”入冻库,最后“飞”上大货车,“飞”向全国各地。

湾甸西瓜大又甜 瓜农笑算丰收账

“外地老板来田里看瓜之后会付好订金,只需要我们摘了拉到冻库就能全部结账。这几天,4公斤以上的大瓜价格在每吨3000—3300元,小瓜的价格每吨2000元左右。我们家种了13亩,大瓜产量可以达到30吨,大瓜小瓜全部卖完可以收入将近10万元。”蒋培伟开心地和我们算着丰收账。

“我们这边经常说,‘昌宁西瓜看湾甸,湾甸西瓜看大城’。大城村的西瓜比我们这里还好!”在蒋培伟的指引下,我们来到海拔更低的大城村,那里的瓜田和冻库更是热闹。

湾甸西瓜大又甜 瓜农笑算丰收账

在大城三组村民罗德生家的瓜田里,一群人正在看他家今年引进的新品种。只见罗德生挑了一个西瓜,用小刀划开,红彤彤的汁水、清甜的香气引得大家垂涎三尺。

据罗德生介绍,他家从2008年开始种西瓜,由于在品种和管理技术上不断尝试,这几年西瓜产量产值都比其他人的要高。“今年我家一共种了8亩,在天气干旱的情况下仍然能实现亩产量3吨左右,早就被老板预订,每吨3200元。”

湾甸西瓜大又甜 瓜农笑算丰收账

“我们大城村的海拔只有600多米,西瓜种植是整个湾甸坝最多最早的一个地方,今年全村种植面积7700亩,产量预计可达15000吨,按照现在的行情,可实现4000万元左右的收入。”正在瓜田里与大家一起看瓜的大城村党总支副书记刘绍华说到。

在离瓜田不远处的大城村冻库里,村民们正忙着包装西瓜。据了解,在这里包装西瓜每天能有150元左右的收入。在冻库外,拖拉机、三轮车排着队等候老板验瓜收瓜,大货车则正在等候验好的瓜装车。

湾甸西瓜大又甜 瓜农笑算丰收账

来自河北的老板张霆凯正带着一伙人,将收购好的西瓜从拖拉机上卸到冻库里。“湾甸的瓜特别甜,在我们那边非常受欢迎!我已经连续5年到这里进货,每年都进400吨左右。”张霆凯说。

据湾甸乡宣传委员字成林介绍,湾甸乡今年共种植西瓜2万亩,预计可实现产量4万吨,可实现产值1.2亿元。“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会在品种引进、技术培训和农田水利建设等方面多做工作,带领群众一起提升湾甸西瓜品质,打造湾甸西瓜品牌。”

云南网记者 赵丽槐 通讯员 吴再忠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