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携程招股遇冷:散户孖展认购仅超2倍 机构投资者兴趣小

图片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 罗飞 发自香港
4月8日,携程回港二次上市招股首日数据并不乐观。交易宝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下午7时,携程招股首日散户认购仅超额了2.68倍。
相较于今年回港二次上市的百度及B站的首日数据,携程与其差距不小。交易宝数据显示,B站及百度招股首日的散户孖展认购分别为超额24.77倍和23.4倍。
就交易宝的数据看来,携程是近期回港上市的公司中招股首日散户孖展表现最差的,比之前汽车之家的2.82倍还少了些。
机构投资者对于携程的下单意愿并不强烈。腾讯新闻《一线》获悉,即使是携程承销团投行的机构客户,下单者也寥寥。
腾讯新闻《一线》从携程承销团获悉,携程的机构配售已经覆盖,但是并未超出太多。
一位承销团人士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相较于之前的B站百度等,机构客户问询携程的都非常少,仅有一小部分机构投资者下单。
据其透露,这些机构投资者主要是一些外资长线布局出行行业的基金和对冲基金。这是因为,这些机构投资者对出行行业的公司有仓位配置需求,而携程作为行业龙头是其选择之一。
更多机构投资者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除了公司本身的基本面受疫情影响并无亮点外,携程这些年一直未找到更好的新增长点,未有更鲜明的市场故事。他们看来,在可预见的未来,携程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标的。
公开数据显示,携程2020年的GMV为3950亿元,同比下降54%,其中净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下降49%,公司净亏损32亿元。
也有部分机构投资者对于携程的定价过高颇有微词。招股文件显示,携程定价上限为每股333港元,相较于美股收市价折算成港元的每股302.1港元,溢价超过10%。
最为重要的是,这些机构投资者一致认为,近期的数据看来,二次回港上市公司并不能为投资者带来预期的回报率,更多是亏钱。他们预计,携程也不会意外。
百度回港二次上市后,股价从发行价从每股252港元,一直下行至当前的218.6港元,曾经一度跌至200港元左右。这些让机构投资者更为谨慎下单二次回港上市公司的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