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县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瓜州县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切实筑牢畜禽疫病 “防护网”,确保全县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在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戴着口罩、手套,身穿防护服的防疫人员挨家挨户对养殖圈舍进行消毒,对圈养的羊注射口蹄疫和小反刍疫苗,保障畜群安全。

“我们家养了30只羊,这次都打了疫苗,是村上的防疫员给我们打的。我们坚持每年都打,对我们发展养殖业还是很有安全保障的。”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村民康立军说。

在防疫工作中,防疫人员严格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五不漏”原则,采取“整村推进、集中免疫”的模式,对应防疫的畜禽开展免疫注射、加挂耳标、填写免疫档案。

“ 西湖镇2021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从3月13日开始,全面做好牛羊口蹄疫、禽流感、猪瘟、小反刍等重大疫苗的注射工作,春季防疫免疫率达到100%。”瓜州县西湖镇畜牧专干郜永宝说。

至目前,全县各乡镇春季动物防疫工作正有序开展,防护服、注射器等防疫物资和疫苗已全部配发到位,已对23.5万头(只)牲畜注射防控防疫疫苗,预计4月中旬可完成145万头(只)牲畜的春季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