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乡村振兴学院建在县上,广东这一做法“有看头”

4月6日,海丰县委和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共同建设的乡村振兴学院,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揭牌。双方明确,乡村振兴学院由海丰县提供办学条件,县委组织部负责牵头县农业农村局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由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派出团队负责教研工作,深度对接县域产业需要,培养多元化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根据乡村振兴学院共建协议,校县双方将依托乡村振兴学院,在乡土人才学历教育、高素质农民培训、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乡村产业研究和项目开发、乡村党建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通过人才振兴,助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校方党委书记或校长和海丰县委主要领导充分认识到,县级一把手处在“五级书记”的关键节点,一县之域容易抓得紧,能够一抓到底,真正抓出实效。在过去半年时间里,校方党委书记或校长亲自带队、驱车近300公里,6次从广州奔赴海丰调研,充分利用“县级”优势,与县委一把手共同推动了在海丰集中招收村“两委”干部就读“村官”学历提升班、签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框架协议、签订共建乡村振兴学院协议、乡村振兴学院挂牌成立、“粤菜师傅”工程合作落地并取得实效。
据了解,在工作实践中,每每会商和落实工作,县直有关部门、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均到场积极参与,形成了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紧密合作,各部门各司其职,乡镇高效执行的有利工作环境。在2020年“村官”学历提升班招生中,县委组织部在短时间内,即能迅速组织100多名村干部报读村官班,充分体现了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符合“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一乡村发展规律。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作为广东省农村经济学会会长,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耿静超表示,与海丰县委合作,将乡村振兴学院办在县上,有利于培育“永久牌”乡村人才,有利于促进劳动力在乡镇产业之间流动、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有利于加强党对乡村人才的管理和领导。乡村振兴学院将成为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好帮手。(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通讯员李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