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纳八方水流,积攒造福一方!广东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今日下闸蓄水

8日,广东省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迎来一个“高光时刻”——正式下闸蓄水。从此,该项目的两个偌大库区将广纳八方水流,积攒造福一方的能量,为今年底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打下坚实基础。

梅蓄项目预计总投资120亿元,分两期建设,是国家发改委抽水蓄能电站核准权下放后,广东省核准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梅州市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该项目2015年9月30日全面动工建设,其中首期投资约70.5亿元,建设4台30万千瓦的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机组,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梅蓄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项目指挥部带领2800多名建设者日夜兼程,攻克多项施工难题,抢进度、保质量,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联动配合,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和移民安置工作,为项目建设高速高质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

奋战2018天 战胜工程施工困难

2015年9月30日,梅蓄项目全面动工建设;2016年6月27日,项目主体工程开工;2018年9月,项目上下库库区开工建设;2020年4月20日,地下厂房工程工作面顺利移交机电安装标;2021年4月8日,项目正式下闸蓄水……

时间如刻尺,标记奋进者辉煌的足迹,亦记录着实现梦想过程的种种艰辛。梅蓄项目位于五华县龙村镇黄狮村,项目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一期输水发电系统等建筑物组成,其中上水库和下水库主坝最大坝高分别为60米和85米,水库库容分别为4102万立方米和4382万立方米,两库落差约400米,是广东省各抽水蓄能电站中水库容量最大的电站,这也给项目建设带来了诸多挑战和困难。

梅蓄电站上水库。

梅蓄电站引水上、下竖井挖掘便是建设过程中的一块“硬骨头”。据项目工程部主任詹才峰介绍,梅蓄电站引水上竖井直线段长219米、引水下竖井直线段长128米,地质松软、渗水大,地质条件差,安全风险高。“为确保竖井顺利施工,项目指挥部多次组织业内专家踏勘地质情况、召开专题技术讨论会,最终决定采取正井法开挖,解决了井口高岭土段导孔无法成孔、井壁易坍塌的问题,创新性地引进并改造了自进式锚杆,解决了普通锚杆无法支护的问题;创新性地研制小型机械扒渣系统代替人工扒渣,缩短扒渣时间,竖井一次、二次扩挖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詹才峰说。

“同时,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去年10月份,我们分别成立了梅蓄电站上库蓄水、竖井施工、机电安装、下库蓄水、水道充水5支党员突击队,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带动全体参建人员抢抓进度,确保电站各项建设任务高效高质推进。”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钱亚洲说,此举大幅提升了参建者们的主观能动性,凝聚起了一股股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攻坚力量。

“最大的困难应属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工人无法正常返工。”詹才峰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去年春节后,大量建设工人滞留在家,一度造成项目几乎陷于停工状态,而当时项目的工期任务却非常紧张。“好在市、县两级及时行动,组织疾控部门开展免费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等多项防疫服务,打消了工人们心中的疑虑,助力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强力号角。”詹才峰说。

此后,梅蓄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去年3月9日,梅蓄电站主厂房30吨桥机完成吊装,取得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后的第一场胜利。今年春节期间,为确保按期实现下闸蓄水目标,梅蓄项目2000多名建设者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驻守工地,日夜施工,如期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据统计,从全面动工到下闸蓄水,梅蓄项目建设已走过了2018天。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37亿元,占首期投资总额的近六成;预计今年12月31日前可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明年10月可完成首期全部4台机组投产发电目标。

服务沉下去 扫清项目推进障碍

梅蓄项目能够快速推进,离不开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和周到服务,更得益于五华县为移民群众妥善解决好了安置问题。

用地保障是梅蓄项目建设的最关键要素。根据项目建设需要,黄狮村全村521户、2300多人需要整体搬迁,其中涉及房屋292座。去年5月20日,随着“轰”的一声巨响,该项目建设红线内的最后一座房屋被成功拆除,标志着项目建设涉及的土地征收、移民安置搬迁和房屋拆除等工作全面完成,为项目顺利推进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2018年9月5日正式启动房屋拆除,历经1年8个月15天。”五华县蓄能办主任邹伟鹏回忆说,为顺利推进项目征拆工作,龙村镇专门抽调一批干部组成征拆工作组深入一线,全体成员吃住在项目现场,不分昼夜、全年无休,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征拆工作中,工作组成员最多的时候有82人。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充实征地拆迁力量,五华县再次抽调黄狮村籍县直机关干部12人回乡驻村,充分利用乡情、亲情、友情全力做好宣传教育和矛盾化解工作,动员自身亲属积极支持配合项目建设。目前,梅蓄项目已完成全部征地任务,征地面积8830多亩,确保了“三洞两路”工程、上下库主坝、业主营地等项目无障碍施工。

去年1月1日,最后一批成员离开项目一线,至此,征拆工作组全部撤离,标志着征拆工作暂告一段落。当天,龙村镇党委书记曾映贤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记不清多少次应急行动,记不清取消了多少个双休节假日,记不清多少个深夜上门走访……为五华的发展而努力奋斗!”这也道出了龙村镇所有干部职工的心声。由于是梅蓄项目所在镇,龙村镇干部在征地拆迁、项目服务、移民安置等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感受也最深。

在项目移民安置方面,五华累计投入7.69亿元先后完成了黄狮新村(县城工业园三坑安置区)和梅蓄新村(龙村镇断掌凹安置区)建设,去年1月底前,521户2300多名移民群众全部住进移民新村。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安置区还配套解决或妥善解决了移民子弟上学问题、移民群众搬迁后就业创业、看病就医、文化娱乐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五华累计投入7.69亿元先后完成了黄狮新村和梅蓄新村建设。图为梅蓄新村。

随着各关键环节逐一打通,梅蓄项目建设也按下了“快进键”。在电站主厂房,记者看到,一个大型的环形“蜗壳”正在焊接组装;再往前走,一个巨大的“深坑”映入眼帘,这里便是整个梅蓄电站的“心脏”。放眼望去,只见4台机组点位旁都围满了工人,正热火朝天进行施工作业,最远端的机组,已在进行外部建筑物的浇筑,雏形初现。走出厂房外,两座雄伟的大坝矗立在青葱山林间,与两个巨大的库区遥相呼应,显得壮观无比。

梅蓄电站主厂房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梅蓄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主要承担广东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功能,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0.15万吨。该项目建设对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发展当地经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等方面均具有积极意义。

梅州日报记者:赖锋

梅州日报特约记者:张炳锋 郭思敏

梅州日报摄影记者:高讯

制图:崔亮玥

编辑:杨乔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