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灯光下的潜力”尽情释放 听天心各企业代表议“夜经济”

天心区夜间经济发展政企座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4月8日讯(记者 周昂)夜间经济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品位与形象。4月8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夜间经济发展政企座谈会召开,十余位企业代表参会,共同围绕“如何进一步繁荣五一商圈夜间经济,促进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针对代表们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向表示,将积极采纳、充分吸收会议成果,让天心夜经济成就“网红”变“长红”。

近年来,天心区夜间经济已成为延长市民游客停留时间、拉动消费升级、激发文化创造、增加社会就业、带动经济增长的“新蓝海”。今年3月,国务院网站刊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部分创新举措”,公布了15项创新举措,天心区夜间经济入选。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足可见,天心区夜间经济大有可为。

“可以借鉴夜上海的成功经验:全城总动员,文商旅跨界,线上联线下,在聚集性地标区域推出成系列的特色活动,将各自的流光溢彩串联成璀璨的城市之光。”超级猴子负责人彭登建议道,积极打造多元化夜间经济业态,可以在提高影响力的同时着力破解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难题。和田韵负责人刘诚则以实景演出举例,建议天心区打造一个能输出城市文化、代表城市形象的公共文化IP,“优化本土文化供给,进一步做大夜间文化消费,才能真正打响‘网红长沙 红在天心’的夜间经济品牌。”

印象汇负责人贺光耀认为,发展城市夜经济首先要集中优势“兵力”,打造一个具有本地特色的示范点、示范基地或者示范企业,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营造一种良性的比学赶超氛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通过网络直播、拍摄短视频等方式聚集大量年轻群体,为夜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创意和可能。”国金街负责人李徐说,天心在夜经济发展方面有着丰厚资源和基础,也有来之不易的经验和机遇。希望区委、区政府能够继续不遗余力地拿出政策红利,从各个角度提供发展助力,推动城市生活“越夜越美丽”。

企业代表畅所欲言。

发言中,大部分企业代表还认为治安防范和规范管理是体验长沙“夜经济”的重要环节之一。发展夜间旅游、夜间经济,必须稳妥有效地解决公共卫生、市政管理、食品安全、安全保护、社会治安等问题。为此,相关部门负责人均予以表态,将充分依托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多方协调联动强化夜间治安防范建设、开展夜间专项执法检查、维护夜间市场经营秩序。

在这场近三个小时的座谈中,13家企业的“当家人”成了会议的主角。企业家们畅所欲言,既探讨形势、剖析问题,也提出诉求、提供建议,发出了来自企业最真实的声音。对于部分企业提出的诉求,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对也现场给予回应,对一些具体问题还列出了责任清单。

“从4月9日起,每天都将有2名律师在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坐班,为企业、市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刘向表示,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通过建章立制、完善配套、优化服务、包容创新、加大宣传,以夜为媒,迸发城市新活力。他还激励各企业代表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抢抓机遇、拥抱时代,强化沟通、合作共赢,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