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警方跨越两省破获涉案金额137万元电信诈骗案

图片
4月1日,受害人肖某林和妻子来到塔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将一面写着“心系百姓,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了办案民警手中,以表达对刑侦大队民警破案神速,为其挽回经济损失的感激之情。
2021年1月29日16时20分,塔城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接辖区居民肖某林报称:2020年12月21日12时26分,接到自称是证券公司工作人员的微信,后扫二维码下载“Kraken”APP并购买虚拟货币投资,对方以投资获得盈利为由对肖某林实施诈骗。面对不法分子的“明枪暗箭”肖某林不幸“中招”,为了取回自己的的血汗钱,向其转账的次数越来越多,金额越来越大,最后深陷“电诈泥沼”中,被骗金额137万元。
图片
接到报警后,塔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对受害人提供的嫌疑人微信、转账银行卡号等线索开展研判。通过深入走访排查,细致研判,顺线追踪,专案组锁定了该案几名嫌疑人的窝点位置及犯罪事实等情况,该团伙专门通过网络平台与客户聊天,“投资理财”对受害人进行洗脑式的授课,以炒股、买期货等投资理财为名,“高收益、高回报”为诱饵,引诱客户购买理财产品,受害人被骗金额少则几万余元,多则百万余元。经查,2020年12月20日,嫌疑人朱某明、陈某庆,将朋友李某水、陈某龙及自己的4张银行卡、4个U盾、4个绑定银行卡的手机号以3000元一套的价格出售,后4张银行卡均被他人用于电信诈骗犯罪,涉案资金流水达40余万元,专案组通过数天的缜密侦查,确定了该团伙人员在山东某地的藏匿窝点后,在抓捕时机成熟后,2021年3月6日,专案组立即组织民警前往在山东省青岛市某县将嫌疑陈某、陈某、李某、朱某四人成功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图片
【警方提示】不轻易将个人信息留在不熟悉或不正规的机构、网站中,网银账号、普通社交账号密码要区分,密码定期修改,谨防信息泄露,提醒广大市民在接到陌生电话或陌生人加好友加群时,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涉及汇款转账更要提高警惕。
来源丨塔城市公安局
编辑丨熊 小
审核丨居光伟
签发丨刘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