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这位医生入选“中国好医生 中国好护士”3月月度人物榜单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21年3月月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共有11位优秀医务人员入选3月月度人物。我省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全科副主任医师,曾挂任贵州省丹寨县兴仁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张超(已故)位列其中
2021年3月月度人物入选名单
(以姓氏笔画为序)
图片
图片
张超
事迹简介
张超,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行政后勤科兼医教科原科长,自2019年5月挂任贵州省丹寨县兴仁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三次主动请缨赴丹寨开展帮扶工作,最终倒在了他“放不下”的丹寨。
主动请缨,三次帮扶进丹寨。2018年10月,张超第一次踏入丹寨,开始为期30天的援黔工作。他下基层、访群众、走患者,与当地苗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怀着朴素的愿望,2019年5月,他再次请缨踏入丹寨这片土地。进入丹寨后,谢绝去原本为他安排的县人民医院,主动申请到条件较为艰苦的兴仁镇中心卫生院。2019年10月底,挂职帮扶期满,但他却放不下当地群众和患者,又一次选择留在丹寨。2020年1月,张超买好车票,本打算春节回家与家人短暂团聚,却在临行前一日突发疾病不幸去世。
图片
张超医生在给病人做固定术
医者仁心,愿把患者当亲人。张超常说,要当一名好医生,除了具备扎实的临床学科基础、细致的观察和分析能力外,最重要的是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爱心。业务上,他精益求精,医疗技术过硬,是威望较高的医疗技术带头人;工作上,他一丝不苟、关心群众,是救死扶伤的好医生。在丹寨工作期间,他扎根基层,几乎把一切可利用的时间都花在治病救人和业务指导上。他每天巡查所有病房,和每一位入院治疗的患者、家属面对面地交流病情,给予解答和鼓励。在他的带动下,查房现已成为卫生院的惯例。对待病人,张超从来没有架子,只要病人要联系方式,他都会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正是凭着良好的技术和对病人极端负责的精神,赢得了病人广泛赞誉。
倾囊相授,“输血”“造血”相结合。在兴仁镇卫生院,因技术水平有限不能接收很多有常见病的病人,张超说:“我最关心的是如何提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解决老百姓就近就医问题。”改变现状,培训医师是关键。张超对临床医师进行教学查房、规范病历、诊断病情、传授医疗技术等“手把手”的传帮带,有效传输了东部先进的医疗水平和理念。如今,卫生院整体医技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当地老百姓纷纷选择就近就医,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图片
张超医生巡查病房
因地制宜,为民健康出新招。张超对如何有效提高当地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认真思考和探索。在丹寨帮扶的日子里,只要有空闲,就深入各村寨调研,了解百姓的身体情况和医疗状况。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部分村医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张超和同事们精心设计,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三联一体”管理模式,即将相邻的3-5个村寨联为一体,组成一个工作组,每个小组选派业务能力强的村医为组长,由各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完成各组各项常规工作。同时,积极组织村医培训,由他开展的培训受训人数达400余人次。通过这一方式,有效提升了村级医疗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助推全镇医疗健康扶贫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情系丹寨
医者仁心
鞠躬尽瘁
死而不已
永远怀念
人民的好医生张超
我们向您致敬
来源:中国文明网、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