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位科学家、超50位诺奖得主将出席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图片
4月8日,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迈瑞医疗联合创始人、深圳市鹏瑞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徐航先生,与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签署协议,由徐航及鹏瑞公益基金会共同向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捐赠10亿元人民币。双方表示,该项目周期为5年,资金将用于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国际科学合作交流及扶持青年科学家成长项目。
在捐赠仪式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侯表示,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已成为年度国际科学盛事,成为国际科学协作的平台、连接全球科学家的纽带,以此为溢出效应的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建设、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科学实验室建设今年将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今年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筹备进展如何?王侯表示,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已经有超过100位科学家、超5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将出席今年的论坛。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每年都会拓展一些新奖项的获得者来参加,呼应社会关注的科学热点。今年,碳中和、清洁能源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将邀请数学阿贝尔奖、能源埃尼奖的获得者前来出席今年的论坛。
每一年,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都会设立一个分会。第一年设立了“青年学者论坛”,第二年设立了“莫比乌斯论坛”,第三年设立了“T大会”,今年将设立“企业科学家分会”,推进科学的应用研究。
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重要成果。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将对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科学实验室等为代表的科学项目进行全面扶持,并将支持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国际科学大奖的创设。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的智库智慧,聚焦最热门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支持和培养全球最具创造力的青年科学家及团队,全面提升中国的科学研究与科学教育生态建设,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