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粮,余热!

平时,对生活中吃不完又未过期的食物,你会如何处理呢?
图片
杭州市西湖区推出了“粮食银行”,通过捐赠的方式,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免费食物,让余量食物发挥“余热”,
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道
今天上午,居民毛女士把自家多出来的食用油,捐到了“食物银行”,工作人员确认了保质期,登记重量等信息后,把油放上货架。
图片
图片
开业才几个月,这家食物银行已收到个人和企业捐赠食物5400余件。
图片
图片
杭州市民 毛月香
吃不完、用不完的东西,没有过期的 ,就可以放到这里来,有人需要就可以(来拿),这样可以比较精准地对接下。
有了食物,如何精准发放?粮食银行通过接入政府数据,每月向辖区内低收入家庭发放幸福币,居民凭币兑换食物。
图片
图片
杭州“西湖粮食银行”项目运行负责人 原雪怡
我们这个系统跟他们西湖区的一个幸福云平台是深度融合的,每月会定向推送我们低保低边家庭的名单,然后到我们系统以后会自动给他们发(幸福)币。
为方便居民,粮食银行还开通了网络预约方式,线上预约后,线下直接领取。
图片
杭州市民 陈女士
约好什么时间来拿就可以了,挺方便的 。(手机上)也可以比较清楚地知道他们“卖”的是哪些食物。
为确保捐赠食物的安全性,粮食银行开发了粮食码,实现全流程监管。
图片
杭州市西湖粮食银行项目运行负责人 原雪怡
通过扫码扫描粮食码,我们就可以看到食品从入库到储存到出库一个全流程的信息,(让居民)更安全更放心地使用我们粮食银行兑换出去的所有产品。
如今,西湖区已经开设了转塘街道和北山街道的两家粮食银行,未来,他们还将继续增加食物银行的点位。
图片
图片
杭州市西湖区民政局副局长 潘春辉
西湖区打算在11个镇街每个镇街都建1个实体化运作的1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把公益慈善、帮扶救助,还有志愿服务这些内容都整合起来,联动起来 。
金华
去年8月,金华推出“共享粮仓”,让爱心企业和商家把每日生产的余量食品,免费共享给有需要的家庭。随着外卖小哥志愿者的加入,“共享粮仓”又多了一份力量。
外卖小哥 孙本宽,平常负责金华市区江南一带的配送工作。每天早上10点左右,他要从这家酒店领取余量食品,给一对残疾人夫妇送餐。
图片
图片
外卖员 孙本宽
我们这边组建了一个共享粮仓爱心小分队,有9个人。如果有人请假了,另外的人会跟上来。
接收这份余量食品的,是一对残疾人夫妻。去年底,夫妻俩得知金华正开展共享粮仓公益行动,就开始每天结伴坐公交车,领取余量食物。
图片
今年1月,爱心队伍有了外卖小哥的加入,马师傅的取餐路从3公里缩短到了家门口。而如今,马师傅也从一名共享粮仓的受益者,变成了志愿者。
图片
目前,金华“共享粮仓”爱心点已有20多个,共发放余量食品5万多份,受益群众达5万多人次。
图片
图片
面对不断扩大的公益队伍,如何科学规范地强化物资管理?当地还成立了“共享粮仓”云端系统研发团队。
图片
图片
“共享粮仓”云端管理系统研发技术团队负责人
徐 宽
点位有一个管理员,他要去统筹自己还剩余哪些东西,他要负责把这些东西录入到这些系统里面去。
一边是食品生产企业有余量,一边是困难家庭有需要,“共享粮仓”云端管理系统,就像一座桥梁,让行动覆盖面更广,对接更精准。
图片
图片
“共享粮仓”云端管理系统研发技术团队负责人
徐 宽
共享粮仓后台 主要是为了保证我们共享粮仓食品整个供应链安全可靠,分发高效同时不会产生一些供应链当中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