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县:网格细化办实事 解决群众“疑难小”

图片
四川在线消息(阳净 宜宾频道 曹洋)“天天都想来看看,等着管子全部安好,我家就能安心用水了。”4月8日一早,家住宜宾高县庆符镇阳光小区的周坤鸣老人就来到西区供水管网改造施工现场,看看今天的施工进度。“白天基本没水用,要等到夜深人静了我家才能正常用水。”
供水不足,原因是高县县城西区供水管网老化漏损严重,生产设施陈旧。为解决这一群众关切的问题,该县实施了县城供水管网技改工程,对庆符西区、文江城区的15条街道供水管网实施改造,预计4月底将全面完成项目建设。
这是该县落实“学党史·惠民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百件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县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在学史力行上出实招,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学党史·惠民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细化网格,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百件民生实事。
“为民办实事,首先要知道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听民意、解民忧,该县在县城规划区范围内设立了81个网格并确定了相应的责任单位,党员干部走基层、进社区、穿小巷,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充分了解社区群众“眼皮子”底下“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梳理形成包括社区环境治理、基础设施改善、自治能力提升三个大类的100件民生问题清单。既有涉及科教文卫、基础设施的“大事业”,也有矛盾纠纷的“小问题”,涵盖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这里下水道堵了,污水横流,想了很多办法都疏不通,生活、出行点都不方便。”说起吉祥巷楼道公共区域下水道堵塞问题,住户曹雪芹苦不堪言。网格责任单位高县气象局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查看现场,帮助解决难题。
民生无小事。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建设“幸福宜宾”高县十大工程相结合,通过社区点单——县委党学办派单——网格单位接单——社区评单——镇核单——县委党学办查单,“六单推进”,让社区“出卷”,网格责任单位“答卷”,群众“阅卷”,媒体、单位、党学办三方跟进念好“紧箍咒”,层层压实责任,充分激发和调动各单位为民办实事的积极性,补齐服务短板,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向高质量发展实效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