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点单”服务“上桌” 官渡东骧社区幸福生活来敲门

掌上春城讯“这个社区太暖心啦,感觉就像在自己家!”如往常一样,官渡区金马街道东骧社区的孟文德老人又和上门服务的志愿者们聊得兴致勃勃,回忆起搬到东骧社区这九年的“幸福时光”,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八旬大爷找到了“暖心社区”

2012年,孟文德和老伴搬进了东骧神骏小区,“这里绿树成荫、空气又好,太适合我和老伴养老了。”但很快小区周边缺乏管理整治的环境就让孟文德有点“闹心”。“小区门口的几条主干道白天车辆乱停乱放,堵得水泄不通;晚上夜市占道经营,沿路堆满瓜果皮屑,小区‘难在’啦。”

不过孟文德的担忧没有持续太久,在接到居民反映和实际调查后,东骧社区开始整治辖区内各种不文明现象。孟文德和老伴感受着文明之风带来的点滴变化——小区门口的主干道划清了停车位,车子不再乱停乱放,连喇叭声都少了;社区和城管联合执法、引摊入市,让夜市的嘈杂变得有规有矩;小区里设置了垃圾分类桶、建起了公共晾晒区,从此垃圾有分类、晾晒有去处。

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孟文德又碰到了新问题。“刚到社区人生地不熟,住了几个月对门的邻居都不认识。”为了增进社区居民的邻里之情,东骧社区走起了“文艺范儿”。“每逢节日社区就会举办文艺演出,家门口看‘热闹’别提有多开心了。”自幼酷爱魔术的孟文德也在社区找到了自己的舞台,小钱变大钱、帽子装鸡蛋……孟文德和自己的老伙伴们在社区舞台上玩得不亦乐乎。

不仅如此,社区的暖心服务还延伸到了每户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中。社区志愿者定期上门拜访,服务困难居民和特殊群体。针对出行不便的高龄老人,办理或更换如老年证、身份证、补贴证等,居民都可以向社区工作人员“点单”,按清单准备好资料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收集材料并代为办理,让有困难的居民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社区带来的福利。

创新工作法将服务“搬”进居民家

“去年5月以来,我们通过‘清单化’服务模式,开展了‘一窗受理、全科服务、让网格员走出去、让服务沉下去’的工作模式,把社区便民服务站‘搬’进居民家。”东骧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玲玲介绍,截至2020年底,社区共提供上门服务47件,网格内服务事项211件,这大大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也让居民融入到了社区治理之中。

在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东骧社区结合实际推行“66710”工作法——社区必须做到重点出租户每周必访、重点老人每月必访等“6必访”,邻里矛盾调解必到、突发事件处置必到等“6必到”,公共环境不洁必报、公共设施损坏必报等“6必报”。遇到治理难点问题,社区将通过邻里难事组织党员帮扶、个案需求专业力量介入、居民综合需求组团协作等“10条基本路径”解决。

同时,社区还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社区治理“一线五网”工作方法,用党建红线把各个组织串起来,形成了“1+5+4+X”社区组织体系。其中,社区党委核心引领1抓到底;5即:社区居委会、居民议事会、老党员(在职党员)金点子议事会、社区监委会、社区大党委联合小组;4即:工会、青少年、妇联、社区物业联合会等4个群团组织共同发力。

“‘X’即是‘支部+项目’机制和‘支部+网格融入’机制,按照‘居民点单、社区下单、社区自组织接单’的方式精准帮扶困难群众。”李玲玲介绍,整个社区划分为九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多名网格员,每个网格由小区党支部进行服务兜底,让社区服务“搬”进居民家里,让社区温度“暖”到居民心坎里。

掌上春城记者:许浒

实习生:陈鹏

责编:张曌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