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舌尖上的安全”,吉安这样出招……

在吉安

很容易就放开了吃

不光是美食多

在这里

吃啥都有安全感!

为啥呢?

因为吉安市狠抓食品安全

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4月8日,记者从我市召开的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吉安市各级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坚决落实“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如何真正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

如何保障群众吃得安心、吃得安全?

吉安这样做

一起来看看!

食品安全抽检

市食安办制定了《吉安市市级食品安全抽检计划》。2020年,我市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完成食品监督抽检样品26348批次,不合格433批次,合格率98.36%。其中,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26170批次,不合格430批次,合格率98.35%;食用林产品抽检178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98.31%。市卫生健康部门切实加强了食源性疾病监测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其中,食源性疾病监测已覆盖我市80%以上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在监测抽检的基础上,各地各部门及时制定了整改措施,积极整治安全隐患,避免了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发生。

猪肉市场安全检查

开展专项治理

结合我市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加强了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品种的专项治理,组织开展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提升行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行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行动、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专项整治、包装饮用水专项整治等2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强化食品源头治理,累计治理轻中度污染耕地85506亩;对重度污染耕地实施严格管控,采取种植结构调整及休耕方式,实施管控面积3526亩,推进完成2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开展大米质量提升联合行动,约谈133家大米在产企业,督促92家企业配备了粮食重金属检验仪,全面加强了大米企业对重金属的防控能力。

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开展了冷链食品安全监管,督促冷链食品全部纳入“赣溯源”平台,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有效防控了因经营和食用冷链食品而导致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卫健部门加强对相关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市教体局与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落实落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大力推进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及“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提升学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我市“明厨亮灶”覆盖率100%、“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30.9%。坚持实行校长(园长)陪餐制度,全市学校落实陪餐制实现了全覆盖。

打击食品违法行为

针对投诉举报、监督抽验及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各有关部门加大了执法查办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检察机关、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了保健食品违法虚假宣传及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办理食品违法案件1589件,罚没金额1456.22万元。农业农村部门查处农业投入品违法案件96起;检查生猪屠宰场所767家次,查办私屠滥宰等违法案件6起,查处问题产品3.83吨,检查调入(调出)1226车辆,共计140860头生猪,查办违法违规案件13起。

发挥引领作用提升治理水平

我市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创建工作,评选出吉州区、安福县、万安县、永丰县4个“2017-2019年度吉安市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并推荐到省食安办组织的省级示范县复核验收。

市场监管部门创建了37家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和16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打造了18个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对全市80%的食品销售主体实施了风险分级动态管理。

农业农村部门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两品一标”认证产品达285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7个,青原区、峡江县、遂川县、安福县被授予“省级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井冈山市、万安县、永新县被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为全国有机农产品(稻谷、油茶、茶叶)生产基地。

工信部门积极推动食品产业壮大升级,全市主营收入10亿元以上食品企业达到1家,5亿元以上食品企业达到10家,产业内建立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实践基地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2个。

食品安全无小事

怎样更好地做到让百姓吃得安心,放心?

接下来,怎么做?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党政同责,完善考核评价,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动重点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助推食品产业发展,加大对本地特色食品的监管服务,引导食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培优培强吉安食品品牌;

加强风险防控,强化监测抽检,加强食品安全风险会商,实施食品安全联防共治机制,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努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推进智慧监管,加快我市“智慧城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板块建设,建立食品安全监管大数据平台,提高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消除的预见性、靶向性、精确性;

加强基层建设,推进乡(镇、街道)食安委和市场监管基层分局规范化建设;

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