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一周年,武汉早已满城生机丨人民锐见

最近不下雨的时候,张定宇都会骑自行车穿过东湖绿道去上班,“春天的东湖非常美,满处的樱花、碧桃、海棠,看着就赏心悦目。中午时分,阳光明媚,人们在里面穿行、奔跑,在草坪上晒着太阳,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今天是4月8日,武汉“解封”一周年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读到张定宇的这些话,让人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从冷冷清清,到游人如织;从空旷寂静,到车流滚滚;从处境艰难,到浴火重生……一年前的帧帧画面仿佛就在昨天。小巷道里热干面飘着香气,樱花树下抗疫英雄迎来重逢,龟山上春风和煦、绿意盎然,工厂车间里传出机器阵阵轰鸣……一年后的武汉早已满城生机,这样的景象最是寻常,也最为珍贵。
一年来,英雄的城市加速奋起。作为全国封控时间最长、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城市,武汉2020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一度降至—40.5%。逆风奔跑、负重爬坡,2020年全年经济总量重返全国城市前十,一条“V形”反转曲线为武汉的奋起写下生动注解。曾作为方舱医院的武汉博览中心和会展中心,如今各大会展排期满满,大投资大项目纷至沓来。一些曾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挥汗如雨的建设者,现在又将满腔的干劲和豪情倾注到湖北最大的装配式还建房示范工程建设工地上。一场艰苦卓绝的抗疫硬仗之后,一个生机勃勃、韧劲十足的武汉正在回复昔日的活力。
图片
一年来,英雄的城市烟火气愈发浓郁。从“物理解封”到“心理解封”,一场史无前例的全员检测,让风暴过后的武汉人民放心走出家门,重新开启热气腾腾的生活。从户部巷琳琅满目的小吃到璀璨的黄鹤楼灯光秀,再到熙熙攘攘的光谷步行街,那份属于武汉人的惬意和繁华又回来了。去年4月8日零时,江汉关的钟声曾随着网络响彻大江南北。如今,这条疫情后全面改造升级的百年老街热闹非凡,今年一季度客流量达到1625万人次。楼台草木,重归静好;大街小巷,再现生机。活力涌动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人们怀揣坚定和勇敢接续着和疫情前相似的生活。不同的是,防疫已经自觉深植这座城市的肌理。
“解封”一年的武汉,正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经济社会复苏的一个缩影。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疫情,到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站在特殊的时间点上回望,我们更能深切体会到,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疫情管控,无疑是危急关头最重要的决策,是决定战局的制胜一招。武汉“解封”一年来走过的重启之路,再次证明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在武汉,曾经的“江夏方舱医院”已经变身“大花山方舱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人们排队走进接种点,以另一种方式继续为抗疫做贡献。
文 | 张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