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浪拔湖镇: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在陈家岭村广场上起舞的村民们。

红网时刻益阳4月8日讯(通讯员 刘青)4月7日傍晚,在南县浪拔湖镇陈家岭村村部,十几名村民随着音乐跳着欢快的广场舞,周边还有一些村民在散步。刚跳完广场舞的村民文丽华满头大汗,她笑着告诉笔者“尽管天气微凉,我们也不想缺席,每天都会来村部跳跳舞、散散步。现在村里的活动广场建的好,村干部还提供了播放器给我们,这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浪拔湖镇陈家岭村村民刘正其和他的妻子都在村集体企业油脂厂上班。通过夫妻俩的努力,他们住上了新楼房,开上小轿车,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满。“我们村的菜籽油质量好,产品供不应求,村民们越干越有劲。要感谢村党支部带头闯,激发村级活力又积极对接输出途径,让我们能在家门口轻松就业。”从他口中听到的都是一句句感激的话,在他眼中看到的是油然而生的获得感。

近年来,陈家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成路面硬化30余公里,沟渠疏浚10公里,完成3座变压器增容及线路改造,所有居民线完成亮化工程,配备专职保洁员6名,为全村所有农户配发垃圾桶。基础设施改善后,不少村民选择返村搞生产建设,这给该村的发展提供了人气和发展动力。

除了致富,陈家岭村党支部还组织贤能党员,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拟定了《陈家岭村村规民约》,从遵纪守法、移风易俗、亲邻睦里、爱护家庭、维护集体、组织实施等6个板块共计22条,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改进全村的村风民俗。

陈家岭村的发展是浪拔湖镇村党支部争当“领头雁”成果的一个缩影。“有难党支部带头先‘闯’、有苦党员先‘吃’、有利群众先‘享’。”浪拔湖镇党委书记说,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紧扣“民生温度”,才能激发“红色动能”,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促进支部力量融入到最基层,在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将发挥关键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