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隆汇楼市日报(4月8日)|上海再查经营贷

【上海3.39亿元经营贷消费贷涉嫌被挪用楼市】
4月7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辖内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信贷管理自查和监管稽核调查情况,稽核调查已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同时还发现部分银行首套房认定不准确、数据填报不规范以及外部“助贷”机构违规问题突出等情况。
【北京:房地产开发商不得代收代缴契税】
4月7日,北京住建委发布《关于禁止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收取契税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代收、代缴契税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银四”南京将有近万套新房上市】
4月8日,据365淘房统计,今年3月份南京共有50多家楼盘推出了9000余套新房。有近30家楼盘在月末的同一天集体领到了销许证,房源数量超过5000套,是南京房地产历史上集体开盘数量最多的一次。(扬子晚报)
01
时政快报
【商务部:7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已基本实施】
4月7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介绍,2017年挂牌的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已经成立满4年,1055项试点任务已基本实施,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5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7省市向自贸试验区下放了1100多项省级权限。(证券时报网)
【发改委:将研究出台特别市场准入的类似措施】
4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表示,下一步将在其他的地区研究市场准入的特别措施。但市场准入的特别措施会非常的少,非常有限,除海南外,深圳、横琴和其他地区也将研究出台类似的措施。(第一财经)
【深圳前海深港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启动】
4月7日,前海深港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正式启动。2020年吸引港澳投资占前海各产业的比重达30.52%,截至2021年2月底,前海专业服务业累计注册企业19054家,其中文化创意服务企业9365家,咨询服务企业7478家。(证券时报网)
【北京:全面推进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
4月8日,北京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提出完善宅基地管理政策体系,分类落实户有所居,将符合条件的农民纳入城镇居民住房保障体系。全面推进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抓好大兴区、昌平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北京日报)
02
市场快讯
【10家头部房企一季度销售额超9900亿元】
4月8日,多家上市房企公布2021年1-3月销售业绩,多数房企销售额同比实现大幅增长。据Mysteel统计了10家头部上市房企第一季度及3月单月的销售数据,10家头部房企前3月总累计销售额达到9978.9亿元,3月单月总销售额达3891.5亿元。
【香港人买房信心下跌】
4月8日,香港城市大学公布今年首季两岸及港澳消费者信心指数,结果显示香港消费者整体指数录得62.4,较上季下跌2.7%,按年则升12.8%。所有分指数均在77分以下,显示港人对各个范畴仍未回复信心;其中购买房屋分指数跌幅最大,较上一季显著下跌16.2%。
【12城成交同环比持平,南京涨幅居前】
4月7日,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第14周,12个重点监测城市环比跌多涨少,仅南京、青岛、佛山、北京环比收正,其中南京大涨47%,其余城市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同比仍保持涨多跌少,北京、佛山、厦门、南昌涨幅超100%,深圳、东莞、大连同比仍未回正。
【3月楼市成交热度不减】
4月7日,据CRIC研究数据显示,3月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表现热度不减,28个监测城市预计成交规模达2985万平方米,同、环比增幅超7成,一季度较2019年同期增长33%。一线城市继续领涨,二三线城市分化特点逐渐体现。
03
区域风云
【杭州民政部回应“杭州有无将并区”问题】
据澎湃新闻,民政部区划地名司近日对网友提出的杭州市政府有无将“拟合并下城区与拱墅区”等行政区划调整方案报至民政部这一问题做出回应。民政部区划地名司4月1日回复称,“根据《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第十八条规定:‘行政区划变更后,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向社会公告。’感谢您对行政区划工作的关心支持。”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方案】
4月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措施发布】
4月7日,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共包含五大领域22条具体措施。
深圳查处《民法典》业主维权第一案诞生
据深圳特区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查处了我国《民法典》业主维权第一案,明确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归业主,责令某房地产公司批量修改600余份格式合同。
04
房企头条
【钱江置业不再经营房地产开发相关业务】
4月7日,钱江生化公告全资子公司海宁钱江置业不再经营房地产开发相关业务,公司名称变更为“海宁嘉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亚通股份拟斥资购买崇明区房产】
4月8日,亚通股份发布公告,为满足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拟购买位于崇明区城桥镇绿海路780弄1号、2号、3号的房产,建筑面积不超过8500平方米,总价不超过1.55亿元。
【卓越商企服务收购北京环球财富物业管理】
4月6日,卓越商企服务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4月1日收购北京市环球财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75%股权,代价为人民币2.25亿元。
【安居客完成2.5亿美元融资】
4月8日,根据香港联交所官网信息披露,安居客正式递交了上市申请。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显示,2021年3月2日,安居客完成2.5亿美元融资。据消息人士透露,碧桂园、雅居乐等地产商参与投资。
05
名家观察
【姚尚坤:看好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行业修复行情】
4月7日,国雄资本董事长姚尚坤对外表示,经过前期的调整,低估值修复板块和科技成长板块已经具备配置价值,在经历3月市场的调整之后,二季度行情仍然可期。针对选股思路,姚尚坤指出,整体维持“低估值+真成长+消费龙头”的配置思路。看好增量资金带动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行业估值修复,以及受益于2020年地产竣工复苏的建材、轻工、家电等行业。投资者可关注优质龙头科技企业在科技创新周期内的估值提升领域,如云游戏、5G、半导体、半导体设备、云计算等。
本文为格隆汇楼市整理而成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