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快评|中山可以有多“快”?

中山“快”起来了——了解中山去年以来项目动工量的人,相信都有这样的感受。

那么,中山可以有多“快”?

近日,中山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总指挥部今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透露,全市230个重点工业项目中,已经动工的有60个;其中3月单月动工29个,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个项目动工。

一天动工一个重点项目,这样的效率,恐怕不足以形容整个3月中山的经济热度。

3月的中山,就像“开了挂”一样停不下来。

非常明显的一个热点是,今年“3·28”前后,中山各镇街你追我赶,上演项目大战。

这种一往无前的强势劲头,也体现在了工业生产上。1-2月,中山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78.28亿元,同比增长61.9%,增速位居全省第3,珠三角第1。

这尤其令人振奋——这是一座制造业城市从低迷到复苏,再到向前追赶的明确信号。

今年3月,中山共有29个重点工业项目动工。图为三乡镇2021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体签约暨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现场。 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与此同时,1-2月固定资产投资也迎来了开门红,完成156.53亿元,同比增长66.4%。从全省来看,1-2月同比增速比全省高19.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3,珠三角第2。

项目落地加快,投资完成增量,工业生产提速,中山项目落地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是去年拼尽全力奋战了一年的中山,为自己换来的“新剧本”。

在快速增长的进度表前,也有存在问题与挑战的另一面。比如当前工业项目推进速度不慢,但进度偏慢;增量不少,但总量偏少;数量不小,但体量偏小;总体优势很大,但局部制约不小;大气候已经形成,但小气候还需努力。

3月初的“攻坚2021”工作动员大会,明确了中山今年重点工业项目攻坚行动的任务目标:保持增速、做大总量、提高质量;确保重点工业项目新动工230个以上,工业投资不少于240亿元。

这意味着今年接下来的9个月,中山平均每月新动工重点工业项目将不少于18个。

这意味着中山推动项目落地不仅要求“快”,更要“又快又好”。

直面机遇和挑战,2021年中山重点项目“攻坚战”要瞄准的,是更长远的未来、一个更好的城市发展“脚本”。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廖瀚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作者】 廖瀚;叶志文

兴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