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样板”成摆设:易碎的不仅是改造厕所

世上从不缺乏荒唐讽刺的事情,比如,那些口号喊得震天响的人,或许未见得付诸了能匹配口号的实践。

这并不是无凭空话一句,现实已有例证。据央视报道,近日,在高举“厕所革命”大旗、誓做“样板标兵”的河南永城市,部分农村业已改造完成的厕所却不好用、不能用,更有甚者化粪池盖一踩就碎、成为名副其实的“摆设”。

从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永城一度大力宣扬其在“厕所革命”中的先行先试、力取成效之举,字里行间中的建设热情几乎快要溢出屏幕。可如今,该市多处“问题厕所”被曝光,这些豪言壮语立马失去色彩,显得格外无力。永城虽紧跟国家政策改造农村厕所,但建成后并未持久、全面地走访核验、维修运行,最终使得效果大打折扣。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希望在全国范围内的农村地区掀起“厕所革命”的浪潮,此举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的重要一部分。毋庸置疑,政策是极好的政策,但落实到某些地方,就可能被错误认知、应付了事了。本应该惠民利民的公共厕所,却不能为民所用,甚至成为了村民的负担,这让人忍不住问一句:面子工程和责任失范到底何时能不再上演?

更关键的是,厕所化粪池盖易碎,是工程质量问题,再加替换修缮即可,但易碎的只有改造后的厕所吗?显然不是,如果对这种懒政怠政行为不加以制止,长此以往,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公信力与号召力,也会被磨得越来越薄、易碎难愈。

从报道中,我们还得知:有些村民不但没有领到每户500元的厕所改造补贴,还要自己花钱挖坑、抽粪。试想,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以如此粗糙的姿态收尾后,村民再听到田野上的广播里唱来“争做全省厕所革命的领跑者”的高调时,会作何感想?会给政府打上多低的印象评分?时过境迁,再有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惠民政策出台,村民群体的响应积极性又能有多高?

再深思一步,如河南永城这样自以厕所改造为特色并大行宣传成果功绩的城市尚且有所纰漏,带有应付糊弄之嫌,那些以永城市为榜样、派一支队伍赴永城学习交流的县市,或者“厕所革命”在本地未起多大风浪的地方,又会将这一政策贯彻到哪种程度?这里要打个问号,也需要时间的检验。

树长数十米,营养在根部,国家的根,就在于人民。从制度层面遏制公职人员懒政怠政、失责失职,督促他们少表决心,多干实事,始终为民服务,才能将好事办好,维护好政府的公信力和好形象。

文/邸子瀛(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