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种好粮丨在这儿种地挺省事 农田送进“托管所”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眼下正是备春耕的关键期,黑龙江省各地正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图片
庄稼老把式郑德彦今年尝了把鲜,给自家耕地找了个托管所,当上了甩手掌柜。
图片
哈尔滨巴彦县刘辉巨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刘辉介绍说:“就跟托儿所似的,上班去了,把孩儿放在托儿所,不用监管了。都是我们给耕种防收,全是我们管了,到秋天,把粮给农户拉到家,完活了。”
今年,巴彦县大力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探索推出了“零一二三”模式,即零风险托管,签订保底合同;托管组织提供耕、种、防、收一条龙服务;托管土地的农民可以与托管组织二次牵手,带着农机到合作社打工;政府提供第三方监管,让托管项目不跑偏。
巴彦县农村经济服务总站站长李秀民介绍说,第三方对托管项目全程进行监管,就看农民对你的服务满不满意,各个环节有没有漏检,是不是每个环节都达到了质量标准。
“零一二三”模式,让农民对托管彻底放了心。农民李秀文还算了笔账,每亩地保底1000元,去掉350块钱的托管费,加上国家各种补贴,每亩地至少能赚700块钱。
巴彦县天增镇立平村农民李秀文:“到秋我们说了算,要是粮食产量好,我就要粮了,多卖粮收入又高了;如果是有自然灾害的年头,我就不要粮了,又保住了基本收入。”
庄稼汉们托管积极性高,刘辉巨农种植合作社也大展拳脚,为10万多亩地提供全程托管服务。为让大家伙儿多赚钱,合作社统一采购农资降成本。
今年,黑龙江省农业生产托管在各县市区铺开,全程托管服务面积预计达到2000万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