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盼盼第二小学“发现星城”生态文明小分队探访湿地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宇蓝)近日,来自长沙市首批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湖南日报小记者校园示范基地之一的长沙县盼盼第二小学的35名青少年代表,作为2021年“发现星城”生态文明建设小分队的成员,来到了湖南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实地调查了解湿地的特征、作用以及湿地对地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作用,并切身体会了生态文明建设给城市带来的“福利”。
“发现星城”活动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湖南日报新闻培训学院主办,长沙规划展示馆、湖南日报小记者组委会承办。生态文明建设是今年“发现星城”的六个实践主题之一。主办方将围绕每个主题,持续通过开展主题讲座、组织实地调查、引导深入探究等方式,带领青少年以“小主人”的身份认识城市、洞察自己和同龄人对城市的期待,共同助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图片
“湿地是陆地与水体的过渡地带,地球上40%的物种在湿地生存繁殖。湿地兼具丰富的陆生和水生动植物资源,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难以替代的生态价值。”在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孩子们了解到,在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就至少有126种植物、87种动物。
孩子们在资深公益环保人余礼湘老师的带领下,边行走边认识松雅湖湿地公园里的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69岁的余礼湘老师,十多年来始终身体力行地研究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他热切地向“发现星城”青少年代表科普了水与湿地的关系,他形象地介绍说:湿地在水资源保护领域,拥有“十八般”武艺,比如湿地不仅具有很强的调节地下水的功能,还能有效地蓄水、抵抗洪峰、净化污水、调节区域小气候等等。
湖南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是中国退田还湖工程实施成果和浅水湖泊湿地恢复重建的典型代表。这里曾是人们围垸形成的稻田区,但洪涝灾害屡屡光顾。如今,这里不仅成了风景秀美、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在防洪、生态保护等方面也是一个深藏不露的“高手”。就防洪蓄水功能而言,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相当于修建了40个中型水库。
图片
“发现星城”是长沙市儿童友好品牌活动,致力于引导青少年深度认知自己生活的城市,并通过建言等方式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实践、调查、探究是青少年们常常要用到的方法。盼盼第二小学的青少年代表也在松雅湖湿地公园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人们对湿地等自然资源的关注度,传递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盼盼二小1601班伍虹睿洁同学说,“在实地实践和问卷调查中,我觉得城市湿地应该成为小朋友的‘户外课堂’,让更多的小朋友都去认识湿地、观鸟游玩,去湿地认识生物多样性和水资源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