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公安:集中警力反诈骗,全力追逃将两名嫌犯抓捕归案

捣毁诈骗窝点、连线湖南警方抓获犯罪头目;远赴浙江取证、终查明真相将嫌犯一网打尽……
为遏制诈骗类警情上升趋势,揭阳市公安局榕城警方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优势警力对诈骗类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落地打击,全力攻坚追逃、破案。近日,榕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在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的协助下抓获涉嫌诈骗在逃人员毛某达,新兴派出所经缜密侦查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黄某远。
案件一回顾:
2020年5月26日23时许,根据揭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推送的线索和技术支持,榕城公安分局抽调刑警、网警大队、榕东、榕华、新兴、东阳派出所警力在东阳街道砂松村一出租楼房内将一诈骗窝点一锅端,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作案工具手机56部,电脑2部,小轿车1辆,充值卡、单据等一批,同时冻结涉案资金约54.9万元。
图片
虽已捣毁该犯罪窝点,但该团伙主要犯罪头目之一的毛某达(男,35岁,湖南省娄底市人)却一直在逃。为此,榕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对毛某达穷追不舍,运用智慧新警务持续对其活动轨迹和藏匿地点进行分析、研判,而且将其关系人列入研判对象,扩大搜索网。经研判,民警推断毛某达极有可能已潜逃回老家。榕城公安分局第一时间通报涟源市公安局,请求该局协助对毛某达进行布控、抓捕。2021年3月30日,涟源警方传来喜讯,在涟源市公安局杨市派出所民警二天二夜的蹲守下,成功将在逃人员毛某达抓获归案。
案件二回顾:
2021年2月2日15时多,周某华报称其被黄某远(男,33岁,榕城区人)以为其妻子减轻刑罚打点关系为由诈骗去人民币16.5万元。接报后,新兴派出所立即汇报榕城公安分局,分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派出所一定要查清实情,严厉打击。
图片
经了解,2019年5月份,周某华的妻子林某冰与黄某远、吴某璇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和骗取出口退税罪被浙江省武义县公安局取保候审。2020年8月份,武义县公安局认定吴某璇在该案中没有主观故意,不构成犯罪,故对吴某璇终止调查。黄某远则对周某华谎称只需15万元,即可为其妻子林某冰减轻刑罚。周某华信以为真,先后交给黄某远人民币16.5万元,过后黄某远告知周某华已前往浙江省帮林某冰疏通关系。根据周某华提供的情况,新兴派出所立即派出侦查员前往浙江省金华市,对黄某远提到的律师、办案人员等相关人员进行取证,所涉人员均否认收受过黄某远的财物。
在取得充足的证据之后,新兴派出所于4月1日对黄某远实施抓捕,在黄某远位于榕城区仙桥街道美西村的家中将其抓获。经审讯,黄某远对其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毛某达、黄某远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唐楚生 陈婷婷
【通讯员】杨振伟
【作者】 唐楚生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