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溪实验小学召开省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近日,由资溪县实验小学申报并成功立项的省级课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标途径的研究》召开开题论证会。资溪县教科体局党委委员、教育股股长朱继昌、资溪县教科体局教研室主任魏九忠、实小联盟成员学校嵩市小学校长曾智勇携教师代表、马头山小学校长携教师代表、各年级教师代表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论证会。

 朱继昌同志带着教科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孙革生同志的要求对课题论证会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引领,提出“要切切实实、轰轰烈烈地开展教研工作,加强教研对教育行业的带动作用;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把教育教学的经验总结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复制并指导教学过程。”

课题组成员、实小教研分管副校长曾慧作《开题报告》,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综述、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对象、研究目标、预期研究成果和效果等。

课题组成员分别进行了《实施途径》的阐述,与会代表也积极参与到课题的讨论中来。

联盟校曾校长提出:“‘立德树人’的课题很大,但你们能从细微处入手,符合时代趋势,紧扣语文课堂回归传统,方法和步骤都值得大家学习。”

魏主任高度评价了本次论证会“中国基础教育的成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以课题为依托的教研特色;学校抓住了核心素养培养的关键,隆重的组织开题论证会是对教研的重视,值得兄弟学校学习。”他建议老师们“扎实理论学习,丰富教研活动,总结教研经验,及时分享有效成果。在教研中做到服务于教师专业成长;服务于学生人格雏形的培养;服务于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

课题主持人、实验小学校长胡桦槟首先感谢专家的莅临与指导。她表示,专家们的意见与建议对课题研究有重要指导意义,开题只是开端,课题组要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有所成长,要弱化利益观念。她还对与会联盟校同仁提出指导性意见“选题要有顶层设计思考理念,做课题要在态度、精神、知识、技能、智慧和实践等方面提升专业素养,用好科学工具。”

通过此次开题论证会,课题组更加明确了研究的方向,坚定了理论和实践研究的信心。伴随国家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他们将秉承着爱与奉献的精神,立足国情、放眼未来,继续精耕细研,创新实践,推动课题研究向纵深发展。

来源:经济晚报速新闻 编辑:陶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