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开阳县蒋家寨小区:搬进新小区 搬来新生活

开阳县紫兴街道东湖社区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我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入住社区以来,这里的新市民逐步由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占地134.3亩,共安置1380户5836人。每天早上的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广场上老年人悠闲地散着步,上班族则匆匆地赶上小区门口的公交车,在居委会的党建办公室里,副主任魏敏正通过微信群,提醒她包保的搬迁群众及时到原来所在的乡镇领取房屋产权证。她告诉记者从二月初开始,他们就联合搬迁户原户口所在地的乡政府,积极为大家颁发产权证,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居民们领到期待已久的产权证时露出的笑容,所有的疲惫都不值一提。
图片
开阳县紫兴街道东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魏敏:他们搬迁到蒋家寨小区,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居住地,有使用权。这不仅仅是一个红色的小本本,也标志着搬迁群众在县城落地生根。
图片
领到房产证,吃下定心丸。3月29日,记者随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搬迁户罗廷秀家,此时的她正在翻看刚刚领回来的房产证,这本房产证是她人生的第一本房产证,可谓意义非凡。从原来的没房住到如今住上100平米的大房子,她的内心非常激动,她说首先要感谢的就是党和政府。
图片
开阳县紫兴街道东湖社区居民 罗廷秀:我们搬到这里来得到一栋很好的房子,这是我得的第一个本本,我们一家在这里落地生根了,很高兴。
图片
手捧房产证,心里特高兴。同样高兴的还有搬迁户李德菊,在小区旁的标准厂房里机器轰鸣,正在包装区域认真工作的李德菊家也拿到了房产证。但是更让她高兴的是,3月份的工作已经干完,她即将领到近3000元的工资。
图片
开阳紫兴街道东湖社区居民 李德菊:我主要做打包、包装工作,一个月工资2600元,加上加班费有3000元左右。在家门口有班上,不用去外面打工,过上了新生活。
图片
李德菊所就业的公司,是2019年入驻小区标准厂房的贵州开阳创铭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现已解决就业达35人,为社区青年贫困劳动力及妇女就业搭建就近就业新平台。
图片
贵州开阳创铭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 黄学映:公司于2019年6月入驻小区标准厂房,主要是为了加强生产,带动周边就业。工人最高工资是5000元,下一步,我们还要增加设备,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
图片
挪出穷窝窝,搬来新生活。两年多来,针对蒋家寨小区搬迁群众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就业技能不足、就业信息不畅通等实际问题,开阳紫兴街道东湖社区为切实帮助搬迁群众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通过发展产业、引进企业、劳务输出、推荐岗位、公益岗位、自主创业“六个一批”工作的开展,现已实现一户至少一人以上就业,安置点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10000元,比迁入时平均增长112%,稳定的就业给搬迁群众带来了稳稳的幸福感。2020年,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还荣获“全国最美安置点”和“贵阳市五星级搬迁安置点”荣誉称号。
图片
开阳县紫兴街道东湖社区居委会主任 肖兴科:下一步,我们准备引进更多有资质、资深的企业入驻标准化厂房,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能够有一个安心的环境,比以前在老家住得更幸福。
记者/谢光进 邝亚航 潘家元 编辑/刘婷
责编/周晓艳 审核/王玥 监制/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