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司法利用68路公交车打造“普法之旅”

4月8日一大早,家住南京珠江路的王小姐和往常一样在车站等待68路公交车,她突然发现,熟悉的公交站台灯牌变成了艳丽的 红旗打底、白鸽展翅,“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的大红字十分亮眼。不远处,一辆周身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公交车缓缓驶来,车身上 金色的“民法典”非常显目。

原来,这辆刚喷绘过的公交车,是玄武区司法局和南京公交集团共同打造的“法治专线”,在“4·8司法日”当天正式 投入运行。这辆移动的法治专列将驶进老百姓的生活中,通过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目前有两辆投入使用,预计将 运行三个月,主要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法治让生活更美好——12348,司法行政护航服务你我他”两大主题为主。

公交车车身以亮丽的中国红为主色调,显眼易辨识,也和民法典宣传的庄严主题相契合。车内将营造成一座移动的“法治讲堂 ”,通过对拉手、椅背、灯箱等进行改造,结合百姓生活中常遇见的事情,用生动的漫画、图片等方式普及民法典和宪法知识。车 厢内的电视滚动播放着法治宣传视频,更生动形象地向老百姓展示民法典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普法内容。

除了公交车在城市大街小巷穿梭的“普法使者”,玄武司法局还利用站台等显著位置,宣传民法典,共同打造法治宣传阵地, 成为一道行走中的和谐的法治宣传风景线。

据玄武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坚介绍,此次与公交集团共同合作,根据人流量、途经站点等诸多因素,反复调研磋商,选择了“S级 ”的公交路线——68路,从湖西街到月苑南路共27个站点,途经珠江路、大行宫、汉中门等客流密集的区域。通过这种方式,可以 让更多的市民在乘坐这辆“法治专列”的同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普法知识,感受法治氛围。

在太平门站上车的李先生本来想如常地低头看手机,不禁被车里的法治视频所吸引,车里的法治氛围让他不由自主地认真学习 起来,“之前听说民法典在今年正式实行了,但觉得离自己太远,今天学了下,发现完全不是一回事,高空掷物、物业费……简直 和每天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我第一次知道了‘12348’,以后有法律困扰就可以直接找这个平台帮忙。”

据介绍,玄武区司法局创新普法宣传载体,通过68路公交专线的打造,结合民法典以及“12348智能法律服务平台”的宣传,让 市民的日常出行成为普法之旅。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任国勇 通讯员 冯飞

校对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