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1号线北海河矮塔斜拉桥30吨桥墩支座“上位”

4月8日,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位于道滘镇的北海河矮塔斜拉桥第50号支座精准落位,该桥梁两个主墩共四个支座已全部安装完成,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记者获悉,轨道一号线北海河矮塔斜拉桥主跨长168米,两个边跨各长90米,每个桥梁主墩支座采用两个球型支座,支座重量高达30吨。施工方中国中铁二局项目部设备管理负责人介绍,30吨重的支座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极为罕见。
由于支座重量大、吊装半径大,施工单位通过比选多个施工方案后,最终采用汽车吊一次性吊装到位。记者获悉,该汽车吊技术先进、起重能力强大、安全性高,额定起重量750吨,起升高度可达92米,被称为吊车界“劳斯莱斯”。
“这是我从业十多年来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见过规模最大的吊装场面。在狭小场地一次性完成大吨位支座吊装,实属不易,这与吊装前周密筹备和吊装过程中的严密管控是分不开的。”中国中铁二局项目部设备管理负责人这样说。
据悉,轨道1号线北海河矮塔斜拉桥为塔、梁固结体系,主梁为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梁顶面以上塔高26米,桥面宽度15.8米。168米主跨矮塔斜拉桥在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内比较罕见,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东莞市轨道交通地标性建筑。
文字:范德全
摄影:范德全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