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东莞百岁老人|社工与百岁婆婆的特殊友谊

“又在门口晒太阳呀?今天还好吗?”钟英兰一早来到莫彩凤婆婆家,看到老人家便笑眯眯地打招呼。随后钟英兰挽起袖子开始打扫屋子,边跟莫婆婆拉家常。钟英兰性格爽朗,时常一阵大笑,莫婆婆也被逗乐了,脸上不时笑开了花。

莫婆婆家住道滘镇九曲村,刚满百岁,她是一名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而钟英兰是东莞市沁源道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工,负责照料莫婆婆。其实,钟英兰说,上世纪80年代她嫁到这条村,就认识莫彩凤了——两人家里有点沾亲带故,且莫彩凤家紧邻菜市场,买菜经常会碰到。

真正熟悉起来,还是钟英兰成为莫婆婆的护工之后。“我一开始也好奇,莫婆婆为什么这么长寿?身体也很好,有什么秘诀吗?后来发现,她是真的心态好。”钟英兰说。

“最喜欢吃什么水果呀?糖水爱不爱喝?”钟英兰开始逗莫婆婆说话。婆婆回答后,钟英兰总结:“反正就是啥也不挑,儿子买什么,就吃什么,对吧?”“对的、对的。”婆婆连声回答,两人间又是爆发一阵大笑,连周围路过的人都被这友好的气氛感染,脸上不自觉泛起笑。

成为护工后,钟英兰每天都会来莫婆婆家看看。尽管按规定是要求隔天来进行护理,“我当她是自家老人,看一看才放心,而且我真的很喜欢她的心态。”从莫婆婆身上,钟英兰学到了很多,人也更开朗豁达;而多了这份照顾,莫婆婆的生活也愈发舒心惬意。也难怪,两人能成为“忘年交”呢!

文字:查雨霏

视频:查雨霏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