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基层飘扬!云安区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指挥部建立临时党支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云安区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党建园地中,党员们在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面向党旗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党员们以党小组为单位,进村入户开展租地测量工作。
图片
近期,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云安区以“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模式突出党建引领重点项目攻坚,将“战斗堡垒”搬到工作第一线,把优秀党员派到急难险重岗位当先锋、做表率。目前,云安区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指挥部已完成了4433.21亩租用土地测量工作,其他各项任务亦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阵地一线筑“堡垒”
云安区绿色矿山建设是区重点建设项目,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在建设前中后期能带来千余个就业岗位,并大幅度增加税收收入。当前该区正全力将其打造成“资源节约型、安全环保型、企地和谐型”绿色矿山,云安区坚持“项目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理念,在成立云安区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指挥部的同时建立临时党支部,由当地镇政府常务副镇长担任党支部书记,骨干党员担任支部委员,由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指挥部的全体党员和部分村党员组成,形成“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攻坚模式,将党支部筑在战斗阵地最前沿,整合党建资源,依托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确保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一线上。
在攻坚一线当“先锋”
越是急难险重的项目,越需要党建引领;越是攻坚关键时刻,越需要党员顶上。
图片
云安区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实行挂图作战,“一张攻坚作战图、一张清零时间表、一张任务军令状”成为支部党员的“标配”。3支党员先锋队分组进村入户,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地带头摸底数、讲政策、解困惑、办实事,入户走访群众、电话咨询外出村民、组织村民进行座谈,加班加点和利用节假日与群众联系,以身作则走群众路线,坚定不移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临时党支部发动村中党员示范带头按下“红手印”,宣传政府政策,消除村民放下思想顾虑,带动广大村民积极配合开展量地工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深入租地农户家中与他们交心谈话,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根据农户“心愿清单”开展“志愿微服务”500余次,用暖心为民办实事的姿态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当前,临时党支部已协助相关单位顺利完成了整个矿区60个孔的地质钻探工作,并将青苗全部补偿到位,租地测量工作已顺利完成超过85%,现以日均200亩的进度稳步推进,大大缩短了预计工期。期间没有发生群众集体上访事件及恶性聚众滋事事件。
在规范管理下“功夫”
临时党支部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围绕组织生活、组织阵地、组织服务下“功夫”,建强前线“堡垒”;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纪律等基本制度,创新开展“微党会”“微党课”“云学习”,从思想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生动实践中;以“六有”标准在指挥部打造党建园地,成为政治学习、经验传授、工作交流、监督管理的主阵地。
针对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因长期高强度工作产生的疲劳厌战情绪,临时党支部采取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向先进党员学习等多种形式帮助疏导化解思想压力,提振干部精气神,凝成攻坚克难工作合力,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西江明珠、美丽云安”贡献红色力量。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王谢思齐
【通讯员】胡碟 梁耀德
【作者】 王谢思齐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