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燃面学院、眉州东坡川菜学院来了 原来有关美食的学院还不少

4月8日,四川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和眉州东坡集团就共建“眉州东坡川菜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而就在前不久,“宜宾燃面学院”的出现也在网上小火了一把,引起网友热议,网友们纷纷开脑洞说还可以开设云南过桥米线学院、兰州拉面学院、重庆火锅学院……

其实网友们的脑洞并非不切实际,小编在网上一查才发现,关于美食的学院还真不少。

眉州东坡川菜学院

眉州东坡川菜学院将开设烹调工艺与营养(川菜制作方向)、酒店管理(餐饮服务管理方向)、旅游管理(川菜研学方向)、市场营销(川菜营销方向)、电子商务(川菜推广方向)、会计(川菜企业方向)、食品生产与检测(川菜方向)、现代农业技术(川菜原料生产方向)等特色专业,以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同开展教材教法改革、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培养一批川菜产业急需、技艺高超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宜宾燃面学院

3月31日,“宜宾燃面学院”在四川省宜宾正式揭牌。学院相关负责人称:宜宾燃面学院完整的名称应该是“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燃面学院”,系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下属五粮液技术与食品工程学院下的燃面学院。“是以宜宾燃面为主的宜宾面食系列地方名小吃历史沿革、技艺传承、管理营销等系统课程学习,其中最主要的是职业技能培训。”

辣条食品专业班

2020年9月15日,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新闻动态显示,与知名辣条品牌共建的“麻辣王子”食品班举行了开班仪式,系全国首个以校企合作方式共建的“辣条食品专业班”。网友直呼“生早了,不然就能堂堂正正地边上课边吃辣条了”。

自贡盐帮菜研究院

2020年4月28日,自贡市成立盐帮菜传承职教集团暨盐帮菜研究院,整合自贡市旅游职业高级中学等5所职业院校及餐饮行业协会、餐饮企业等多方资源,打造盐帮菜人才培养基地,共同推进盐帮菜文化传承和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白酒学院

2018年9月17日,中国白酒学院、五粮液学院建成交付仪式在四川宜宾隆重举行。作为培养最高端白酒行业专业人才的院校,学院以“中国领先、国际一流”为目标,借助打造世界顶级白酒产区、中国白酒第一城的发展契机,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外白酒技术创新高地、白酒研发转化基地、白酒人才培养重地与白酒产业发展高地。

潜江龙虾学院

2017年,湖北省潜江市的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以原潜江市小龙虾烹饪技校为基础,组建潜江龙虾学院,培养小龙虾行业人才。尽管网友们调侃“龙虾学院”为“吃货”设立,但校方称,龙虾是课程设置上的亮点,也会有偏重,但不会是课程全部。烹饪专业需要学习湖北其他的特色菜系,营销和餐饮管理专业也需学习其他理论课程。

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

2016年9月21日,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正式揭牌。该校的马铃薯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在云南省马铃薯研究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组建马铃薯学院就是想发挥本校的传统科研优势,重点建设“马铃薯基因组学”和“遗传育种学”两个特色专业,以提升马铃薯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的能力和水平。

武汉热干面研究院

2015年6月,武汉商学院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与企业合作共同建立了“武汉热干面”研究院。研究院汇聚了校企双方的专家教授、烹饪大师和省“非遗”热干面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主要开展热干面的历史传承与文化发展等研究,以此带动汉味小吃的发展。

赣南师范大学脐橙学院

赣南师范大学脐橙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是学校为充分发挥在脐橙研究领域的优势,于2013年5月成立的学院。

这些特色学院有没有让你大开眼界?你还知道哪些与美食有关的学院吗?

封面新闻编辑 彭莎 综合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