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偷渡阴平,为何灭蜀如此容易?

汉末三国,是我国历史上一段精彩时期,从群雄逐鹿到三国鼎立,最终还是归于一统。魏灭蜀之战则是拉开了统一的大幕,在这场战争中,邓艾偷渡阴平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影响了历史走向,在史书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公元263年,魏国举兵攻蜀,整个战争过程只持续了3个月左右,蜀国灭亡,速度之快让人唏嘘。我们今天就来了解一下邓艾及阴平道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竟能对蜀国国运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

魏军兵分三路攻蜀,第一路钟会领兵10万,分三路从斜谷、骆谷、子午谷出取汉中,再攻成都。第二路邓艾领兵3万,出狄道(今甘肃临洮)出,第三路诸葛绪领兵3万,出武都(今甘肃成县西北)。

邓艾和诸葛绪的任务是夹击在沓中(今甘肃舟曲西北)屯田的蜀汉大将军姜维,使其不能回援。姜维只好撤回,防守剑阁(今四川剑阁县北)。

剑阁因其所在有大剑山、小剑山耸立,地形险峻,山高谷深路又狭窄,易守难攻。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李白笔下的蜀道难,主要就是广元剑阁和陕西阳平关之间这段,即金牛道。金牛道可以从汉中直接通往蜀都成都,钟会率领的魏军主力就是走这条最快捷的入蜀道路。

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姜维与廖化、张翼合兵守剑阁天险,阻挡钟会南下。魏军被阻剑阁,寸步难进,钟会萌生退意。邓艾提议出奇兵走阴平(今甘肃文县西北),绕过剑阁,直插姜维后方。若姜维退兵,则剑阁可取;若姜维不退兵,则直攻成都。

关中平原、汉中盆地、四川盆地之间夹着秦岭山脉和大巴山脉,主要道路一共有八条,北部关中平原至汉中盆地有5条,分别为陈仓道(也叫故道)、褒斜道、傥骆道、子午道、陇南道(也叫祁山道),南部从汉中盆地到四川盆地的主要道路有3条,分别为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

实际上,还有一条从甘肃直接通往四川而不经过汉中的道路,叫阴平道。这条道比其他道路更加难行,蜀汉是有防御的,设有三个关隘花石峡,险崖坝、阴平桥。邓艾走的并非这条阴平道,而是另一条翻山路,我们称之阴平小道。

史书记载:“从阴平由邪径经汉德阳亭趣涪,出剑阁西里,去成都三百馀里”,称阴平道为“邪径”。阴平小道实际上根本没有路,不过硬是让邓艾率人趟出了一条道。阴平小道起于阴平郡(今甘肃陇南文县的鹄衣坝),途径文县县城,翻越青川县境的摩天岭(海拔2730米),经唐家河、阴平山、马转关、靖军山,到达平武县的江油关(今南坝乡),全长约265公里。摩天岭北面坡度较缓,南面则是峭壁悬崖,无路可行,有诗云“山高如云表,玄鹤尚怯飞”,足见其险峻。

66岁邓艾带着魏军精锐,逢山开道,遇河搭桥,没路可走就“皆攀木缘崖”或者直接裹上衣物毡毯滚下山崖。在今古宕昌境内的阴平古道上,还保存着邓艾父子修筑的“邓邓桥”遗迹。他们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完这段山路花了一个月时间,可见路有多难,其志就有多坚。

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邓艾奇兵灭了蜀国。为何邓艾能成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阴平道险峻,比蜀道更难,蜀汉不认为魏军竟然敢走此绝路,以至于邓艾军出现在江油关城下时,蜀军以为神兵天降,直接懵了,不战而降。邓艾宛若一把尖刀,直插蜀国心脏,剑阁守军还没来得及回援,刘禅就开城投降了。

二、蜀汉内部出了问题

蜀汉后期,后主刘禅亲信黄皓等小人,姜维虽为大将军,为了自保却只能在沓中屯田,对军队并无绝对的控制权。其实,战前姜维曾上表后主,提醒注意防守阳安关口、阴平桥头等关隘,结果黄皓向鬼巫求问无事,和后主将此事掩盖不发。

三、蜀汉羸弱,兵力弱势

蜀国和魏交战多年,国力羸弱,兵疲民累,士气本就不高。而伐蜀魏军则是精锐,邓艾所选偷渡阴平的更是精锐中的精锐。蜀汉重兵都部署在外,虽然诸葛瞻的军事能力并不算高,但其所率大都是老弱残兵,难挡邓艾精兵也在情理之中。

总的来说,虽然邓艾偷渡阴平是导致蜀汉灭亡的直接原因,但根本上还是蜀汉气数已尽,大厦将倾,才会被如此快速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