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晓明镇千亩产业园项目蓄水池工程动工建设

调兵山市晓明镇小明安碑村的千亩产业园项目现场车水马龙,一片繁忙景象。伴随着持续不断的轰鸣声,一台台挖掘车、一辆辆翻斗车正热火朝天地作业。
图片
村委会主任邓玉国告诉记者,千亩产业园是晓明镇酝酿多年的一个项目,最终选择落户在小明安碑村。在规划中,千亩产业园划分为20个区域,分别为农业科技示范园、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开心农场、亲子游乐区、湿地游览区、采摘区、垂钓池塘、农家乐等板块。按照标准化农业基地和生态休闲旅游规划的要求,千亩产业园需要配套一些基础设施,现在正在施工建设的就是配套设施中的蓄水池工程。
“蓄水池深3.5米,总面积26亩多,可装载雨水6万余立方米。选择在这个位置建设蓄水池工程,是我们充分考虑了这里的地理位置特点后决定的。”邓玉国说。建设蓄水池的这片土地是复垦地,所处位置是原小明安碑村所在地,因为采煤沉陷,小明安碑村整体异地搬迁,在搬迁后,这片沉陷的土地就空了下来。邓玉国告诉记者,村里也曾经想利用这块土地种植一些农作物,可是由于地势太低,农田被积水浸泡,这片地上种植的庄稼全部绝收。在千亩产业园项目规划后,晓明镇充分利用该地势的特点,因地制宜,将其设计成为蓄水池。
“蓄水池建成以后,会对村里的农业大有帮助,让农民不再‘靠天吃饭’。”邓玉国说。在雨季时,村里的雨水会因此处的低地势自动流入到蓄水池中,如果干旱,蓄水池中的水就可以灌溉农田,不仅能保证雨水有处可排,还能让农民的土地旱涝保收,将极大地改善小明安碑村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
图片
“因为地势低洼的关系,即便冬季,该处也有少量的积水,修建蓄水池要在天气还冷,土地还冻着、土质还比较硬的时候挖,给我们的施工增加了不小的难度。”邓玉国说,为了使蓄水池项目快速建设,今年2月初,工程便开始动工建设,截至目前,蓄水池整体深度已经开挖完成,现在正在做蓄水池的防护坡以及防渗,预计5月1日前整体完工。
邓玉国表示,千亩产业园是市里、镇里的一项统一规划,将建设成集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型项目。蓄水池工程灌溉农田只是一个初步计划,以后,配合千亩产业园的规划,蓄水池还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如开展垂钓、农家乐等。今年村里还将继续开发一系列其他的配套项目,如鸡心果采摘园等,壮大村集体经济,更好地服务百姓,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
(二三里编辑 赵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