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男子跑进调兵山救助站,嘴里只会说:“回家、回家……”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生活不断改善,社会保障制度也不断完善。但因为各种原因,流浪乞讨仍有发生,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城市当中一个特殊的困难群体,他们居无定所,而且其中一大部分是精神异常的特殊群体,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2021年4月1日的上午,调兵山市救助站来了一位看似精神异常,肢体残疾的中年男子,进到站里嘴里一直在说:“回家、回家……”,站内工作人员给他量体温、消毒。
站长陈雷耐心的接待他。问他家庭住址、来站想要得到什么帮助,可是他只会说:“回家、回家”,难以交流。
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救助站工作人员在他衣服口袋里找到了身份证。牟春生,男,61岁,内蒙古通辽宁科尔沁左翼后旗常胜镇人。
联系到通辽救助站同意接收此人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带他做核酸,准备起程的食物和棉衣棉被!
当站长说给他送回家的时候,牟春生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救助站站长立即安排救助工作,专车全程护送其返乡。往返近700公里,历时二天一夜完成了此次护送任务。
救助管理站作为临时救助的第一站,始终遵循“自愿求助,无偿救助,主动救助”的原则,而“护送返乡”作为救助体系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体现着对不具备独立返乡能力的困难群众提供的人性化救助关爱服务!
(二三里编辑 赵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