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军人上演“兵法”大戏 法网之下骗子无处遁形

军人是神圣的
军装是庄严的
和平岁月
离不开军人戍边卫国
离不开军人枕戈待旦
军人的身份岂容亵渎
然而
却有人冒充军人身份
行违法犯罪之事
如此行径
公安机关怎能轻易放过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石桥子派出所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根本,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筑牢忠诚警魂,把教育整顿工作与侦查破案、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常态化打击整治力度,持续增强针对民生侵财类“小案”的侦办力度,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并于近期,迅速侦破一起诈骗案,戳穿一场以冒充军人为手段的骗局。2021年3月31日上午,辖区一女子到石桥子派出所报案称,一名自称张某的男子称可以帮其办事,并从该女子手中拿走“好处费”近13万元,向民警询问怎么能把钱要回来。民警觉得此事可能有蹊跷,认真听女子讲述了整个事情的原委,没想到,竟是一出自导自演,冒充军人身份实施诈骗的“兵法”骗局“大戏”。
无中生有 笑里藏刀
2018年8月,该女子在网上认识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微信中,张某对女子格外热情,嘘寒问暖。张某说自己是盘锦某部队的团级干部,自己在社会上也有很广的人脉,办事稳妥。出于对军人的崇敬,张某的形象立马在女子心中高大起来,二人聊得喜不自胜。很快便约时间见了面,张某把女子约到了自己家中,一进家门女子就被一幅帅气的军装照吸引了,张某沾沾自喜向女子讲述了部队的工作和生活,还展示了自己军装、肩章等物品。女子一时间对张某十分仰慕,正好有事相求,女子跟张某说自己的房照抵押在银行了,能不能帮忙把房照取回来,张某一听就说自己认识银行的人,能运作这事,不过需要5万元的“运作费”,女子喜出望外,觉得这么大的领导不会骗人的,便把运作费用5万元给了张某。日后,张某听说女子的儿子没有工作,就说自己能办进某市直单位的工作,但是需要4万元去“活动一下”,女子一次相信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并将钱款交给张某。之后,女子的保险没有交够15年,没法办理退休,又找到了张某,张某向往常一样答应了女子,并收取了3.9万元“办事”费用。
图片
明修栈道 暗度陈仓
张某告诉女子在家等消息,一定能把事情办成,每次聊天还是那么其乐融融,二人无话不谈。可女子钱也花了,事情却迟迟没有着落,可一问事情办理情况,张某就说自己生病了或者出差了,对承诺的事情避而不谈,一聊到其他话题就侃侃而谈。女子这一等就是三年,张某似乎渐渐疏远了女子。
攻其无备 出其不意
民警通过研判,确认了犯罪嫌疑人张某的真实身份,发现其根本就不是军人,经侦查办案民警获取了张某的落脚点。2021年4月1日一早,民警便蹲守在张某近期居住的锦州市太和区一住宅的周围,对其实施抓捕。上午10时许,只见犯罪嫌疑人张某大腹便便、逍遥自在的从远处走来,此时民警准备就绪实施抓捕,民警喊了一声:“张团长!”,张某瞬间笑脸相迎,但突然缓过神来,正欲逃跑,可瞬间已经被民警控制住了。
图片
兵来将挡 水来土掩
图片
到案后,讯问中,犯罪嫌疑人终于卸下了自己军人的伪装。张某供述自己就是个无业游民,也没有收入来源,更没有帮助女子办事的能力;军装照是自己找人PS的;迷彩服、肩章也是自己私下购买的。为了解决一时经济困难,便想到了临时点亮军人神圣光环来骗人的主意。张某到案后,女子才恍然大悟,知道自己这是被诈骗了。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来源:凌河公安分局
(二三里编辑 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