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礼县: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为全面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连日来,礼县以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以优良作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以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
“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我们家以前的厕所就是这种旱厕,一到夏天人根本不想去厕所,臭气熏天,苍蝇乱飞。”家住礼县城关镇磨石村的杜雪琴一提起过去自家的厕所,就会皱起眉头。好不容易攒钱修起漂漂亮亮的小洋楼,却没有一个干干净净的卫生间。就在杜雪琴为此发愁的时候,村里正好在宣传厕所改造的政策,于是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她家修起了干净环保的卫生间。“现在终于把这旧厕所拆了,这次要修个城里那种卫生间,既干净又卫生。”杜雪琴笑着说道。
图片
解决了难题的杜雪琴一家并不是“厕所革命”政策的唯一受惠者,在全县厕改示范村的磨石村,今年新建28所新厕,不仅为本村其他户起到了带头作用,也为全县厕改工作作了示范作用。另外,在推进“厕所革命”的工作上,资金保障更是少不了,针对不同的厕所改造,奖补资金分别为1500元和3000元,为农户分担厕所改造的经济压力。
图片
“今年县上高度重视农村厕所改造,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把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6万座列为2021年为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为了把这项工作抓到实处,我们从资金保障、技术培训、示范引领、督查指导、宣传发动等方面入手,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了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扎实推进。”礼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祁春丽介绍道。
图片
三分在建,七分在管。目前,礼县已制定了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推行以三格化粪池为主的无害化处理模式,实现厕所污粪治理。同时,已抽调相关部门组建礼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督查组,建立农村“厕所革命”后续管理机制,分三个片区对29个乡镇指导完成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任务。下一步,礼县将继续加大宣传动员,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强化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
记者:蔺淇
监制 | 杜东阳 审核 | 高步芳
责编 | 王 强 编辑 | 马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