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一被执行人因病急需用钱,汉滨法院这样做

因欠账被法院冻结工资卡,后因大病急需用钱申请法院解冻。近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接待了一位大病初愈的老人,并立足解决群众实际难题,为一起“执行不能”的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9年1月,汉滨法院依法受理某公司申请执行龚某借款合同纠纷案。执行过程中,汉滨法院依法冻结龚某的退休工资。6月,龚某突发脑动脉瘤破裂,遂住院接受治疗。两年后,龚某逐渐恢复意识。2021年3月,在亲属的搀扶下,龚某来到法院,因前期住院治疗背负大量外债,后期治疗又需大量资金,故请求法院解除对其工资卡的冻结。
接待龚某的法官心中思忖:“龚某未履行完支付义务,怎能轻易对已控制的财产进行解冻?可眼下龚某处境艰难,亟待救助怎么办”。执行局副局长陈小成听闻此案,赶紧组织龚某及其亲属座谈,主动了解其健康状况和生活现状,并耐心疏导情绪,给予安慰鼓励。
考虑到被执行人现生活无法自理,又因康复治疗急需用钱,同时又不能损害申请执行人的利益,陈局长遂通知申请执行人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到场,希望对方了解实情,看对方是否有作出让步的可能。但该法定代表人直言:“案款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大部分是公司职工的,他们都是退休老人,况且公司目前没有经营,大家都很困难,不同意放弃对剩余案款的执行。
尽管这样,陈局长仍然没有放弃希望,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谈话,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现场逐一打电话向退休职工说明情况,最终申请执行人同意放弃对剩余案款的执行,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龚某的银行账户进行解冻。龚某的家属感激万分,案件终于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