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湾村的幸福生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胡旺弟 蒋文艳

通讯员 王瑞琛

从偏僻、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到产业兴旺的整体脱贫村;从居住“硬环境”的改善到移风易俗、思想观念等“软环境”的转变……在帮扶干部和村民的齐心努力下,岷县清水镇小湾村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药材之乡话丰年

惊蛰刚过,岷县清水镇小湾村的村民就在田间地头忙碌起来。

小湾村人均耕地7.4亩,85%的村民以当归、黄芪、党参等药材种植为主,依托中药材、中蜂、猫尾草三大主导脱贫产业,小湾村形成了“庭院养蜂、低地种药、高地种草”的产业发展布局。

40岁刚出头的林六林是小湾村上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还是资深“药农”、致富带头人。“去年16000斤当归卖了6万元,目前黄芪和党参还没卖,按当前行情估算,所有药材总收入应该能超过前年11万元的总收入。”林六林说。

林六林能有这样好的收入,与定西市税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密不可分。“自2019年5月帮扶队驻村以来,我从之前的低头苦干,转变到抱团发展,带动村民一起致富,成立了种植合作社。”林六林说,在帮扶队的引导下,村上积极推广“五小”工程、电商扶贫等新业态,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运营,打开了中药材、蜂蜜等农产品销售市场。

在小湾村村委会大院,“整村脱贫退出村”铭牌挂在显眼位置。这是定西市政府2020年颁发的,定西市税务局驻岷县清水镇小湾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涛说:“这是小湾村整体脱贫的最好见证。”

“假期课堂”吸引孩子们放下手机,来到村委会办公室学习知识。

山里娃的“小课堂”

直到现在,小湾小学11岁的任盈妮对去年暑假的“辅导班”还念念不忘。去年暑假,驻村帮扶队在小湾村村委会开设了“小课堂”,村委会会议室成了30多个孩子的教室,帮扶队队员和两名远道而来的大学生志愿者当起了孩子们的老师,村委会小院成了孩子们的操场!

张涛告诉记者,“假期课堂”吸引孩子放下手机,来到村委会和同学们一起学习、锻炼,破解了孩子假期无人监管,打游戏、不想学习、不知道如何学习等难题。

看到孩子们假期无人看管,由张涛发起的设在小湾村村委会的假期“小课堂”,辅导起了孩子们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假期作业。不仅小湾村的学生主动前来学习,邻村也有孩子们来上课。

任盈妮父母在外务工,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缺少父母照顾和陪伴的她沉默寡言。参加假期“小课堂”后,她不但学习进步了,还逐渐变得爱说爱笑,并捧回了奖状。“我要好好学习,争取以后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她说。

说起假期“小课堂”,任盈妮的爷爷十分感激:“孩子假期不玩手机、不打游戏,放在村上有人管,还不用出钱,我们可以安心地出去干活了,这比捐款捐物资更让人高兴。”

乡村振兴蓄势待发

脱贫摘帽后,小湾村开始向乡村振兴迈进。依托项目建设,小湾村全村巷道实现了硬化,完成圈舍建设7座、卫生改厕47座,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同时,拆除危旧房屋10户32间,整治“黑房子”18户56间;清理了村组道路两旁以及河道垃圾,拆补了残垣断壁。

看着干净整洁的村子,村民任耀俊老人说:“我在脏乱差中生活了半辈子,现在环境好了,生活更舒心了!”

据悉,围绕打造生态宜居的居住环境,定西市税务局投入4200元采购垃圾车7辆,分配到社,责任到人,实现了全村垃圾集中投放。同时,通过建立积分超市及环境整治“红黑榜”,落实公益性岗位日常保洁与定期集中治理相结合,让全村整体面貌和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提升。

60岁的老党员郎建民连任了五届村党支部书记,对小湾村的变化最有发言权:“如今,小湾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现了两条腿走路。居住‘硬环境’得到了改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普及和思想观念等‘软环境’也齐头并进。大家对建设美丽幸福新小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更有信心了!”

END

主办:甘肃经济网

编审:李成侠 责编:李兆洲 编辑:高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