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证:新疆哪些景点需边防证?哪里办理?怎么办理?如何填写?

《边防证》概览
很多自驾游爱好者都有一个疑问,明明是在国内旅游,为什么要办理边防证呢?
《边防证》,全称“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是进出“边境地区”的有效证件。这一点和《护照》、《签证》本质上的区别。出入境需要《护照》和《签证》,出入边境地区则需要《边防证》。
新疆、西藏等地旅游,不管是自驾还是其他形式,都需要提前办理边防证,才能通行。不然到了检查站,没有边防证,那就只有再辛苦回去办理了。新疆旅游,回一次头可不容易,得好几百公里。
图片
新疆哪些地方需要办理边防证?
1、北疆:可可托海景区(额尔齐斯大峡谷、三号矿坑)、喀纳斯景区(白哈巴村)、白沙湖景区(鸣沙山、西北至北、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夏塔景区、霍尔果斯口岸。
2、南疆:塔什库尔干、乌恰伊尔克什坦口岸、木吉火山口、叶城。
3、其他:以上为常规游客会去到的,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地方。还有很多地方,比如红山嘴口岸、乌拉斯台口岸,一般只有货车会经过,可能连当地人都没听说过,所以普通游客不用关心,在此不一一罗列。
图片
哪里可以办理边防证?怎么办理?
1、户籍地:最推荐的办理方案。仅需身份证,到户籍地办证大厅即可免费办理。根据户籍地要求的不同,有的需要准备一寸照片、身份证复印件、网上下载表格等,有的则仅需身份证。边防证可以托人代办,比如一个人可以拿着全家5口人的身份证去办证大厅办理5个人的边防证,这样就避免了“举家出动”大动干戈。
2、新疆本地各大景区办理:该方案仅适用于新疆户籍地外地游客(外来游客),新疆本地户籍游客需要在本地户籍地办理,不能通过本方案办理。目前上文提到的南疆、北疆地区游客经常会经过的景点,其附近都有为游客办理边防证的服务窗口,具体位置为:
可可托海(额尔齐斯大峡谷、三号矿坑):景区售票大厅警务站。
喀纳斯景区(白哈巴村):禾木、喀纳斯、白哈巴村,一个景区3个景点,只有白哈巴需要办理边防证;一般在贾登峪买票坐景区区间车时,就有提醒。通常办理地点为:喀纳斯湖游客中心警务站。
白沙湖景区(鸣沙山、西北至北、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哈巴河县办证大厅(进入哈巴河县时有指示牌)。
夏塔景区:景区售票处。
霍尔果斯口岸:景区入口处。
塔什库尔干:喀什自驾游游客中心。
乌恰伊尔克什坦口岸、木吉口岸:阿图什克州行政服务中心。
叶城:西藏进疆游客,需要在219新藏线狮泉河噶尔县,将西藏地区的边防证换成新疆叶城的边防证;新疆入藏游客,叶城办理西藏阿里地区的边防证(需注意,该边防证仅适用于阿里地区;如要去西藏珠峰,则需要到狮泉河后再办理一张西藏日喀则地区的边防证,因为珠峰属于日喀则地区)。
图片
对比两种边防证办理方式,第一种肯定是最好的,一次办理,全程通用,不用到处去排队,适合深度自驾游游客。第二种的话,方便短期去新疆旅游的游客,因为仅去西藏进行短途旅游,也办理不了几次边防证,不用特地往户籍地跑一趟。
备注:边防证办理,无论是在户籍地,还是通过新疆境内各大服务窗口,全部都免费,不需要花钱。通过户籍地办理的边防证,一般有效期是3个月;通过新疆景区大厅警务站办理的边防证,一般有效期仅1个月
图片
边防证该怎么填?
1、事由:旅游观光。
2、前往地点:这是需要重点说明的,许多自驾游朋友,对于要去新疆旅游的地方一头雾水,根本不知道哪些地方需要办理边防证,那么该填哪些地方呢?仅需告诉工作人员,说去新疆全境旅游,麻烦对方把新疆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地方,都调录进去,然后工作人员就会通过电脑调取出所有地区。如此一来就不用担心漏办地点、或者因临时改变行程而缺少地点了。
3、备注:如果自己身边带着65周岁以上的老人,或者16周岁以下的孩子,其名字、身份信息会写到备注栏,不用独立额外办理另一张边防证。
4、其他: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等信息,如实填写就好。
图片
更多西藏、新疆、川西、青海、甘南旅游攻略,实用干货信息,可查看我《专栏》了解详情,里面有每条旅游线路的《日行程、景点、住宿地》规划,也可私信问我(关注后即可发私信),祝你旅途愉快!
路书基本模板
日行程、线路安排、景点最佳游玩方式、住宿地等。其余海拔、路况、注意事项、最佳游玩时间等旅游信息,后文都有整体详细说明,在此不具体罗列。)
图片
各大自驾线路的专业路书,都收录在我的《专栏》里,大家可前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