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让青州旅游活起来

青州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坚持“设计增值”
跨界融合让旅游活起来
春暖花开,行走青州。从市区往西南山区行驶,进入“鲁中川藏线”,彩虹公路如同彩带在山间穿梭。路边的工人正在修葺花坛,鹅卵石取代杂乱碎石。在青苔小院、艺林公寓,一间间门头房改造一新。
“‘川藏线’开通,彩虹公路建设,天赐山景区运营,都带动了青苔小院客流量。”老家山西大同的“90后”姑娘张慧茹说。她在青州市庙子镇运营的青苔小院民宿,网上评分一直为5.0。
十多年前,学美术的张慧茹从山西来庙子镇杨集村写生,这里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2018年10月,她重回杨集村,并参与运行、设计青苔小院。这里原来是杨集中学的校园,她的设计保留原有的建筑风貌,添加了山区文化元素,并配有现代住宿的便利设施,青苔小院在网上迅速蹿红。广东、天津、青海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周末的客房供不应求。
“清明小长假,我们的客房都需要提前三天预定,虽然假期天气不太好,但游客数量还是迎来了小高峰,180套客房都住满了。”张慧茹说。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庙子镇以‘鲁中川藏线’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基础配套、品质提升、业态丰富和环境优化,全镇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庙子镇副镇长李刚说。
位于庙子镇的黄鹿井村,正在修整古村道路,修建文、武举人等名人庭院。2019年,有着700多年历史的黄鹿井村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村内有文武举人故居等历史古迹。去年该村争取上级美丽村居资金500万元,传统的古村落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村民还建立了三处民宿和饭店,节假日游客很多。”对本村历史典故谙熟于心的村民张召香说,如今她成了村里的专职导游。
青州市发挥资源优势,持续实施“政策推动、项目带动、品牌拉动”发展战略,探索出一条“因文而立,因旅而兴,因融而活”的文旅融合之路。“我们在业态丰富、品质提升、基础配套和环境优化上持续发力,文旅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青州市委书记韩幸福说。
青州正在进行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建设泰和等5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胡林谷等10处乡村旅游综合体,推动150个村庄景区化发展。如今,博物馆群、古城片区、中晨国际文化艺术小镇三大文旅融合集群片区建设加速推进,博物馆新馆项目主体完工,丁宁原、曾先国2个艺术馆内部装修完成,古城东关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开工建设,中晨国际文化艺术小镇乡村文化艺术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
青州市财政每年还设立1000万元的旅游专项发展基金、1100万元的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基金,撬动工商资本“上山下乡”。
在文旅政策的东风下,在青州市区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家陈新良回到老家弥河镇,投资十几亿元建设九龙峪田园综合体,打造“桐峪里”民宿,积极探索“景村共建”模式,带动旅游与现代农业、民宿、康养、研学等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青州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30余家,实现旅游就业人数14.3万人次。青州市荣获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
文化旅游,关键在于融合发展。青州正提炼文化内涵,讲好“青州故事”,叫响“千年古城 信美青州”文旅品牌。青州市文旅局局长杨爱东说:“我们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注重运用美学思维,坚持‘设计增值’来激活青州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青州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