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坑村“换装”蝶变“彩虹村”

看惯了现代城市里的摩天大楼,是不是偶尔也想刺激一下眼球?在江门市江海区有这样一个村庄!村里的房屋五颜六色,随便一拍就是大片!

这就是江门市江海区的彩虹村——横坑村,横坑村背靠白水带自然风景区,面向城央绿廊,被儿童公园、江海云道等众多网红打卡点包围,是市民出行游玩的必选之地,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村内游客络绎不绝。

走进横坑村,映入眼帘的是五彩斑斓的小楼,墙面上充满创意的各式涂鸦,仿佛是进入童话世界。

不过,早在2002年横坑村曾被划在“显山露水”的拆迁红线上,当时面临着全村整体搬迁的境况。从要整体搬迁到成为网红村,在江海区实施乡村微改造中,横坑村经历了怎样的蜕变?

改造

整体提升,充分体现环保理念

据江门市江海区街道规划建设办林添俊介绍,过去的横坑村,民房建筑陈旧,很多房屋的墙面都是一些砌砖直接抹砂浆的,是江海区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2018年开始,区委区政府着重城央绿廊、江海云道、儿童公园的改造,项目设计的颜色非常丰富,整个一条线状带起来以后,就想到横坑村,应该把它的颜色提起来,让整个环境都一起提升。

在改造过程中,按照该村临近儿童公园的位置特点,决定对120多栋房屋建筑外立面进行粉刷。在粉刷前,村内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全面兼顾整体效果和各家各户的满意进行“换装”。最终,统一使用环保原料,将全村居民楼刷成黄、橙、天蓝、浅绿色等各种颜色。

横坑村改造工程还充分体现环保理念,少填少挖,保护及改造沿线绿化,使道路与自然和谐相容。改造充分重视道路元素设计,如伤残人坡道、导盲带等设计,务求细心体贴,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

变化

村变美了,回乡创业村民多了

“横坑村改造以后,很多村民也看到这个变化,各地的游客也来了,所以很多村民趁着这个机会做一点小生意,有些出去打工的,也回来了,开一些小店。”林添俊说,村子的变化让村里的居民很开心。

伍阿姨是横坑村的村民,之前一直在外面卖服装,看到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就利用自家的房间开了间彩纷便利店。“现在服装生意不好做,在家开士多店,可以顾家,也能有些收入,挺好的。”伍阿姨说,士多店开了一年时间,接下来打算好好将店铺装修一下,变得更美。

从事金融行业的冯晓欣是美食爱好者,刚好亲戚在横坑村有房屋,她看到村里的变化后,于是投资了30多万,开了一间Nice coffee店。“村里环境很好,停车方便,还可以给客户提供一个交流的空间。”我住在新会,以前也经常来白水带玩,看到的横坑村都是比较旧的,基础设施也不好,升级为彩虹村后,一切都变美好了,于是在今年到村里开了这间店。

“一开始不是想着赚多少钱,就是将自己的爱好和事业结合,慢慢经营,让更多人到店体验、感受。”冯晓欣说。

珠中江新闻部 珠三角智库研究院 珠三角可视化工作室

联合出品

采写:南都记者 严亮 罗韵姿 丁贝

摄影:南都记者 谭伟山 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