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红色“春风”拂晃乡 红色资源孕“红心”

怀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鹏)新晃侗族自治县位于湘黔交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大革命时期,涌现出革命的共党员唐伯赓、田嘉敏、姚伯阳、姚季卿等。自1926年8月至1927年,在龙溪口、步头降、晏家、天堂等15个乡镇建立了农民协会、商民协会、青年会等革命团体;成立了“晃县审判土豪劣特别法庭”;建立了中共晃县第一个地下党支部;组建了晃县农民自卫军,以宴家、天堂、鱼市等一带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
1936年元月初,任弼时、贺龙等率领红二、六军团在新晃县开辟根据地,同时还有著名的便水战役。红军主力挺进贵州后,留下红军干部战士在新晃县继续坚持根据地斗争。在小洪溪、柳寨、晏家等地建立了红军指战员为主的10个党组织,建立了小洪溪、柳寨等三个苏维埃地方政府,开展打土豪、分田地、袭击反动据点的武装斗争。建国初期为了解决匪犯,无数英烈埋骨青山。在新晃这块红色土地上,就牺牲了千余革命将士,他们用血肉书写了新晃历史上最光辉的一页。
新晃的红色资源有飞云山烈士塔,革命烈士唐伯赓故居,波洲镇、晃州镇、中寨镇、凉伞镇、鱼市镇等地修建了十余座烈士陵园。今年清明节,广大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干部、职工祭扫烈士陵园,把红色基因不断融入广大干群的血脉骨髓之中。
据不完全统计,新晃将党史学学习与本土红色资源结合, 4O余所中小学校共讲红色故事1OO余场,写心得体会8OO余篇,2万多中小学生都受到了红色故事的教育,波洲小学、李树小学、凉伞中学等学校组织学生到芷江邻县参观芷江受降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新晃禾滩小学开展“朵朵白花缅怀英烈,种下爱国爱乡常青藤”活动;新晃贡溪中学开展“向陈再源烈士敬个礼,红色薪火永相传”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突出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挖掘丰富的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传播红色故事,挖掘红色的“活教材”,打造红色教育的实践课堂,让晃乡儿女了解晃乡的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孕育晃乡儿女的一颗颗“红心”,让全县各族儿女奋力建设美丽新晃,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图片
红色资源孕育晃乡儿女一颗颗“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