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专家送教上门,助力残疾人农户多渠道增收

“等梨树结果时一定要打头,控制数量,不能贪多,否则会影响品质……”4月7日上午,农技专家张艺看完家住亭湖区盐东镇艳阳村11组的残疾人周银香用微信发来的梨树苗长势后,提醒种植注意事项。周银香说,这是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为其免费提供的技术服务,农技专家通过送教上门,随时为残疾学员送知识、送技术、送服务,帮助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利用家前屋后、边边角角进行“订制种植”,实现就业增收。

△农技专家送教上门。

今年46岁的周银香,右手残疾,老家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20年前远嫁盐城,和丈夫胥传海靠种粮食和蔬菜,省吃俭用供两个儿子读大学。前些年,周银香眼看村里人靠种梨树挣了不少钱,于是她把家里7亩多地也种上了梨树,盘算着也能增收,改善生活。然而由于不懂种植技术,加之从集市购买的果苗品种劣质,导致大量减产亏损。一气之下,周银香把地里的梨树全部刨去。直到去年年底,事情发生了转机。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走访了解到周银香的情况后,一方面安排其参加“绿色庭院”培训班,学习果树种植技术;另一方面,派农技专家到其他有类似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因地施教,细心讲解果树种植技术要点,并根据不同品种果树的产量和品质,手把手地教残疾人朋友如何栽种、修剪、养护果树。

“残联组织的四期培训班我都参加了,老师带我们去实训基地学习栽种、嫁接、剪枝、养护技术,还品尝了口感特别好的珠溪蜜梨,收获很大。”周银香说,培训结束以后,残联工作人员和农技专家还多次登门送来了技术和树苗。她想在老师的指导下,先在家前屋后种好梨树,等完全掌握种植技术后,再把7亩多地重新种上梨树,“自己以后在家里就能种果树,既好看又能增加经济收入。感谢残联提供的学习机会,也感谢老师教给我们这么有用的农业技术。”

这是市残联创新推动“绿色庭院”增收项目,旨在助力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实现多渠道增收。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学梅介绍,在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引领下,该中心将就业增收与绿色发展相结合,与盐城花样年华城市花园合作建立残疾人果树实训基地。截至目前,共举办四期系列种植培训班,免费为学员讲解果树栽培技术和选盆、制土等技术,赠送优质品种果苗。在亭湖区、盐都区等残联的帮助下,已有47户贫困残疾家庭参与其中,后续还将邀请农技专家、苗木大户上门提供技术辅导,切实将该项目打造成既有风景又有“钱”景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工程。

作者: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