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新纪元!保靖水田河酒厂参与编制馥郁香型白酒国家标准

红网保靖县分站4月9日讯(文图 彭司进)春和景明,燕归报喜。4月6日下午,馥郁香型白酒国家标准(《GB/T10781.11-2021白酒质量要求第11部分馥郁香型白酒》)发布盛典,在成都圣美利亚酒店隆重举行。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雯翔、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等参加了国标发布盛典。
图片
发布会现场
时值第104届春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与会代表与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规模空前的馥郁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发布会。
据悉,馥郁香型白酒国家标准是由酒鬼酒公司主导,保靖的水田河酒厂等酒企参与起草、编制的。
保靖县水田河酒厂作为馥郁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单位,该厂负责人对于馥郁香型国家标准的正式发布感到十分激动。该厂总工程师、白酒国家评委张勇先生地对笔者说:“水田河酒厂自1985年创建以来,始终坚守匠心精神,坚持传统酿造技艺,虚心向行业老大哥酒鬼酒学习,全程参与了馥郁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国标发布是国家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们,更属于湘西乃至湖南白酒从业者。”
图片
馥郁香型白酒的口感为前浓中清后酱,采用独特的“523”工艺。以张勇、龙志华为核心的技术团队,绝大部分来自酒鬼酒公司。从2005年起,他们便参与了馥郁香型白酒标准的确立和鉴定,以及馥郁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的起草、制定等系列工作。
2019年3月,水田河酒厂总工程师、白酒国家评委张勇在北京参加国标启动会。2020年12月,水田河酒厂启动馥郁香型白酒手工班技改项目。
十六年磨一剑。水田河酒厂董事长龙志华说:“国标发布盛典的举行,宣告了馥郁香型白酒登顶白酒行业国家标准殿堂,正式成为中国白酒第十一大国标香型,开启了馥郁香型白酒国标新纪元,更有利于加快推进湘西白酒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水田河酒厂付出的艰辛努力,有了丰厚回馈。”
原来,馥郁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单位酒鬼酒在全国选了三家酒企,在湖南只选一家,那就是水田河酒厂。龙志华认为,这和水田河酒厂的“匠心”分不开。湖南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酒企只有两家,其中一家就是水田河酒厂。
保靖吕洞山下,创建于1985年的水田河酒厂是湘西一家知名老字号酒企,三十余年来,该厂扎根湘西,苦练内功,传承创新,致力于让老百姓喝上好酒,被誉为“湘西的五粮液”。这些年来,水田河酒荣获“湖南省著名商标”。该厂拥有年产1000吨酿酒基地、一条年产5000吨包装生产线、一个连绵1公里的天然溶洞藏酒基地,旗下有水田河、酝匠洞藏、十八洞华夏梦等品牌。
龙志华高兴地说:“水田河酒厂将再接再厉,以馥郁香型白酒国标发布为契机,高举馥郁香型酒大旗,专注打造馥郁香酒手工酒庄,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馥郁美酒体验馥郁人生,不断提升产品、品牌及企业影响力,与湘西兄弟酒企携手共建中国馥郁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为振兴湘酒和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