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副检察长上门“作报告”共建校园安全环境

红网保靖县分站4月9日讯(通讯员 黄刚 田妮)4月6日下午,保靖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兵来到保靖县实验小学,聚焦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就校园安全为题作了一场生动的法制报告会。保靖县实验小学全体老师参加旁听,零距离接受普法教育。
图片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杨兵针对校园食品安全、校园暴力、预防网络沉迷及教职工等特殊职责人员侵犯学生权益等诸多方面,结合省内外真实案例,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群体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保护意识。
图片
杨兵副检察长(主持工作)作法治报告
杨兵表示,党的十八来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未成年的健康成长,有关部门为此联合制定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或政策文件,织密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制度之网。尤其是今年三月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更是下调法定刑事责任年龄,直接规定有照顾职责人员的性侵罪,以法律形式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打击力度。
图片
教师们听取报告
“要解决校园的安全问题,维护未成年学生的合法权益,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校园是孩子们的第二个家,是引导学生走向知识、走向社会、走向生活的帮助者和促进者。因此校园的主管部门要对校园内存在的各种安全风险进行排查,遇到解决不来的问题应与政府等相关部门积极联系;同时教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在校园内要积极传播正能量,不能让社会上的负能量让孩子的双眼蒙上尘。”杨兵表示,接下来,保靖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强化部门联动效应,立足执法办案这个基本点,常态化抓好普法宣教工作,把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贯穿未检工作始终,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营造良好、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