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也能“风车”发电?随市政协委员来北京首个碳中和园区看看

风速3.1米每秒,风力二级,远处绿树间拔地而起的“大风车”,70米长的扇叶在不停的转着,绿电就源源不断的输送出来……4月8日下午,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就绿色低碳发展问题到北京市首个碳中和园区——亦庄经济开发区金风科技园区调研,呼吁鼓励企业和园区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让更多的工业园区实现碳中和。

金风科技,从风起家,是我国风力发电的龙头企业,位于官厅水库的北京市首座大型风电厂就是他们建设的。在亦庄这样的环境下风力发电能够起到效果吗?技术人员介绍说,这里的风车是采用超低风速技术,2.5米每秒的风力就能带动叶片转动,园区共建设了2个风力发电风车,每年园区用电约1000万度,两个风车发的电就有500多万度,二氧化碳减排达到4200多吨。

市政协委员们在园区内行走,到处能看到绿色能源的身影:自行车棚顶部是光伏发电板,既能储电也能给车辆充电;1500立方米的消防水池成了蓄冷池,夏季夜晚电价低的时候蓄冷,中午电价高的时候用于空调制冷;3000平方米的光伏智能温室里集合了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系统以及环境自动化控制系统……一项项技术助理这个园区实现“碳中和”。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市制造业企业和园区绿色低碳发展情况。“十三五”时期北京市累计推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154家,主要集中在建材、机械加工、金属制品、家具制造等行业,完成水泥行业调整工作,全市仅保留2家水泥企业,均用于协调处置危险废物,一般制造企业集中推出工作阶段性完成,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优化。与此同时,北京市绿色制造体系不断完善,全市累计6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11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单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继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强化工业节能节水,推动绿色低碳协同发展,鼓励企业和园区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途径,支持重点企业率先探索碳中和实现路径和措施,创建一批碳中和示范企业,鼓励引导园区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因地制宜建设分布式能源和智能微电网,探索园区低碳发展实现路径。

实地调研并听取了市经信局介绍后,委员们纷纷就绿色低碳园区实现路径提出建议。周扬胜委员建议说,北京市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众多开发区累计建设用地约3万公顷,管理模式成熟,如果能够在开发区推广规模化的屋顶太阳能发电,每年有50至100亿度电的光伏发电潜能。殷培红委员建言说,应加强对像金风科技园区这样的碳中和园区的宣传,将碳中和技术推广到更多应用场景,另外玻璃幕墙建筑能耗非常高,可以考虑在玻璃幕墙上引入光伏膜技术,将一桩桩大楼变成光伏发电的载体。